馬英九洩密案判4個月 國民黨團挺上訴:不信公理喚不回

▲▼國民黨團召開「支持馬英九上訴,不信公理喚不回」記者會。(圖/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召開「支持馬英九上訴,不信公理喚不回」記者會。(圖/黨團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教唆洩密案,15日遭高等法院二審逆轉判處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全案可上訴;而馬英九也特地受訪強調將上訴到底。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高呼「不信公理喚不回」,以集體行動力挺馬英九上訴,並砲轟北檢、高院曲解法令,讓人難以信服,蔡政府已將司法機關當成政治打手。

國民黨團16日上午召開「支持馬英九上訴,不信公理喚不回」記者會,書記長李彥秀批評,高院的判決忽略憲法賦予總統的職務權力,未來國家元首處理機密公務職權將被限縮;另外,判決出爐後檢察官辦公室竟傳出「歡呼聲」,不禁令人質疑北檢已成為民進黨的「東廠」,充當政治黑手、打手,且監委陳師孟放話要查「辦綠不辦藍」的檢察官,寒蟬效應已發生。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一、二審對於「總統院際調解權」的定義南轅北轍,未加以釐清便翻盤判馬英九四個月徒刑,明顯是執政黨政治力介入,原因就是近來馬英九人氣回升,將是年底選舉國民黨輔選重要腳色;民進黨陣營此時就是要挫馬的銳氣與光環,國民黨不信公理喚不回,絕對全力支持馬英九上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痛批,按照高院判決的邏輯,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將國家機密提給幕僚討論,是否也涉及洩密?1996年「飛彈危機」李登輝對外稱中共布署的是「啞巴彈」,導致台灣海外情報機構瓦解,這難道不是更嚴重的洩密?高院的判決已產生嚴重憲政危機。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接著質疑,對於「院際調解權」的分際,地院與高院認知差距竟如此大,未來最高法院若不能秉持司法獨立精神加以釐清,日後總統行使職權尤其是機密公務部分,恐怕只能消極因應,或者如馬英九所說「難道回家睡大覺?」高院未考慮國家元首行使職權的高度與事實,如此主觀的判決讓人難以信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