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被牽著鼻子走!北韓揚言取消川金會 分析:旨在牽制美國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在美韓展開年度聯合軍演「超級雷霆」(Max Thunder)之際,北韓臨時宣布兩韓高層會談無限期延後,更揚言取消川金會。專家指出,平壤當局此舉與美方態度有關,北韓要用「以動制動」的方式來牽制美國,拒絕被「牽著鼻子走」。

朝中社16日凌晨發布公報表示,美韓正在進行的「超級雷霆」軍演目的在「對朝鮮實施空中先發制人打擊和掌握制空權」,而此舉也意味著首爾當局與川普政府要繼續對北韓施壓,「是對板門店宣言的公然挑釁」,也是對目前局勢逐漸好轉的朝鮮半島的蓄意軍事挑釁。

談及平壤當局髮夾彎的舉措,《環球時報》引述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呂昭的說法,其實當中有2大因素。第一,美國誤判兩韓情勢,以為北韓轉變態度是迫於美韓大規模軍演與制裁;第二,美方內部的強硬勢力激怒北韓,包括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先前「只有朝鮮把所有核武運到美國拆解,我們才考慮減緩對朝鮮的制裁」等言論。

▲ 金正恩(左)與文在寅(右)4月27日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圖/青瓦台)

呂昭進一步指出,平壤當局此舉也傳達了另個重要的訊息,也就是「北韓轉型是最高領導人的戰略決策,是北韓主動提出的改變,並非在美國施壓後所做出的被動應對。」

對於北韓揚言取消川金會一事,呂昭提到,美朝峰會如期舉行的機率頗高,但細節內容仍需要雙方進一步溝通協調,而美方也需要對北韓的不滿做出回應。

▼ 北韓宣布兩韓高層會談無限期延後的消息一出,震驚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16日凌晨臨時宣布兩韓高層會談無限期延後。消息一出,震驚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