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進香400公里「挑戰急行軍2夜不睡」 白沙屯媽祖今深夜起駕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圖/翻攝自臉書/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拱天宮是重要的地方信仰中心。(圖/翻攝自臉書/白沙屯拱天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今(16)日晚間23時40分出發,將展開8天7夜的徒步行程,報名人數突破4萬人,隨團車輛約4000台,聲勢浩大。白沙屯拱天宮則提醒,由於路程長,再加上預估去程就得連續2夜不睡,一路趕到北港,請參加的香燈腳務必注意體能狀況,且夜間要配戴反光物件,並避免落單。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活動已有200多年歷史,將於今日晚間起駕,今年為期8天7夜,每年的時間長度都有變動。雖然參加人數眾多,但徒步進香的行列隊伍其實很簡單,最前方引領的是頭旗,媽祖神轎則在後方,兩邊各自配有一面鑼,可以敲擊呼應,而為了保持安全,香燈腳應行走在兩道鑼聲之間,也有著媽祖保佑的寓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燈腳其實就是進香的信徒,由於「香」與「燈」是他們奉獻的貢品,又會透過火苗來祈福傳遞給上天,因此「香燈」含有薪火相傳的意義,至於「腳」,則代表團體中的成員,同時也象徵信徒表現出謙卑的一面;台語中「香燈腳」一詞,等同「爐下善信」,就是敬奉信仰的信徒們。

白沙屯拱天宮發佈於 2018年5月14日

白沙屯拱天宮指出,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信徒們,必須每天遵守「起馬」與「落馬」的規範,若突然有事得離開隊伍,要到神轎前向媽祖稟報,歸隊時,同樣要稟報媽祖。

起馬-每天早上起駕出發前,香燈腳要到媽祖駐駕的地方,焚香先向頭旗參拜,再向媽祖參拜,稟告今天將隨媽祖進香,請媽祖護佑平安。

落馬-每天媽祖決定駐駕過夜的地點後,應等待頭旗停駐,完成後,香燈腳再依序向頭旗參拜,接著向媽祖參拜,稟告今日完成隨行進香,感謝媽祖護佑。

今年進香活動16日晚間出發,預計18日中午左右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24日下午14時20分回宮。白沙屯拱天宮主任委員洪文華表示,各地的香燈腳每到春天,就會從白沙屯拱天宮出發,並跟隨媽祖,徒步往返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路程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4縣市,來回約400公里,最大的特色是沒有固定期程和路線,全按照媽祖旨意,「以今年為例,去程時間僅有30餘小時要趕到北港,再度挑戰急行軍的超級任務。」

拱天宮 ...

白沙屯拱天宮發佈於 2018年5月15日

除了廟方備有GPS定位,民間志工團體也有提供另外一套,可至PLAY商店搜尋「白沙屯媽祖」,或是上拱天宮官網民間版GPS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