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綜合防火防震演習 逃生應變等演練相當逼真

▲醫護人員進行防震防災演練,抱著嬰兒行演練疏散程序。(圖/郭綜合醫院提提供)

▲醫護人員進行防震防災演練,抱著嬰兒行演練疏散程序。(圖/郭綜合醫院提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16日舉行防火防震演習,假設因發生地震引發火警,濃煙嗆人,熊熊的烈火四散,現場情況十分危急,由醫護人員進行即刻疏散病友離開火場,並利用大樓配置的滅火器、消防水帶等消防設施,在第一時間內控制火勢,一場虛驚的演練讓在場的眾人,更深刻體會到平時消防演習的重要。

107年郭綜合醫院防震防災演習,假設位於醫院4樓加護病房儲藏室,因地震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導致該病房竄出大量濃煙,並有火焰產生且不斷擴大,觸動了裝設天花板的偵煙設備,位於醫療大樓1樓總機的火警受信總機發出警報,顯示4樓有異常,並已自動啟動119火警通報裝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場情況相當危急,4樓人員除使用滅火器滅火外,並立即通報總機。當救火班人員接手進行滅火工作時,安全防護人員也馬上趕往災區,做好緊急電源的準備後,關閉電源及防火門,以防止濃煙蔓延,滅火班則積極滅火並移除疏散路線上的障礙物,醫護人員也為病友進行內部的醫療後續工作,同時安撫、疏散病友及家屬到安全地區。

這時,總機啟動紅色警報(火警代碼)並馬上關掉4樓電源,而由郭宗正院長領軍的緊急災變應變小組,聽到廣播後快速在MRI前就定位,郭院長坐鎮現場指揮,並啟動急診333(大量傷患)機制,各相關單位發現任何狀況即時向指揮官報告,郭院長派員協助排除萬難,以維護病友的安全。

這次防災防震演習的項目,包含復建中心及月子中心消防演習,相關人員協助病患逃生演練,其中避難引導班同仁,發現有兩位車禍受傷、中風行動不便,因體力虛弱、無法行走的病友,用帆布擔架等協助行動不便的病友及家屬分散至安全地點,另有位胃出血病友可行走的虛弱病友,由人指引協助到安全區,並有病情嚴重的由專人用推床送至一樓。

並在MRI前大廳設臨時醫療站,進行傷病患分類、逐一救治,發現多名病患受到嗆傷等,視受傷嚴重程度作不同處置,逼真的演練過程,讓在場參與的醫護人員都親身體驗到置身火海的驚險場面。

演習吸引許多好奇的病友、民眾在現場圍觀,實際見識郭綜合醫院消防防衛小組針對火災發生時各種突發狀況,規劃進行實際操作演練的整個過程,對醫護人員防災認真演練留下深刻印象。台南市消防局消防官及衛生局官員也到現場指導並宣導消防政令,對醫護人員的認真演練深表讚許。

郭宗正院長強調,國內發生的多起重大傷亡的火災,其實都有機會預防的,即使無法避免,至少也能將傷亡減至最低,郭綜合醫院向來重視公共安全,所以本著熱愛生命及尊重生命的醫療團隊使命,在演習現場,投入甚多的人力、物力參與這次的消防演習活動,期望加深醫護人員安全防火逃生的常識,並喚起社會民眾消防演習的意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