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狂吞17顆止痛藥又喝酒 他「肝中毒」暴吐送急診

胃出血、嘔吐。(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55歲熟男頭痛難耐,狂吞17顆含乙醯氨酚成分的止痛藥,因症狀未改善,決定喝點小酒助眠,沒想到卻出現噁心、嘔吐症狀,短短1小時狂吐6、7次,到樓下社區藥局詢問,藥師判斷酒精加上藥物造成的「肝中毒」,緊急送醫洗胃,所幸經留院觀察2天後,平安出院。

協助患者轉介的慶昌藥局藥師王俊傑表示,酒精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增加不良反應風險,例如止痛藥成分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並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風險;分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道副作用。因此在使用止痛藥期間,是絕對禁止服用酒精或飲料。

▲藥師王俊傑,止痛藥。(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同成分止痛藥會對身體產生不同影響,民眾不得過量服用。(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今(15)日召開「止痛藥正確使用」記者會,藥品組科長黃琴喨提到,國人止痛藥使用量有逐年增加趨勢,2016年光是醫師開立的鎮熱姐痛處方藥就高達9億顆。由於止痛藥若合併使用,可能會造成劑量吸收過度,建議民眾在就醫或自行於社區藥局買藥時,應主動告知正在使用的藥品,以免增加不良反應風險。

王俊傑提到,止痛藥常見的成分可分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中樞止痛藥與麻醉止痛藥3大類,非類固醇止痛常見藥品為布洛芬,中樞神經止痛藥則有乙醯氨酚、普拿疼等,前者大量服用可能造成過敏、傷胃等副作用;後者則會造成肝中毒。

王俊傑提醒,乙醯氨酚止痛藥只要吃超過30克(約15顆),就可能有生命危險,提醒民眾一天服藥樣不要超過3次,若超過3天未緩解就要趕快就醫,因為疼痛也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千萬不要因沒效就狂吃止痛藥,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