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洩密案二審遭判4個月 馬英九上演法院人生?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遭控教唆洩密一案,二審宣判有罪,處以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全案仍可上訴。對此,馬英九強調,中華民國總統職權行使不該受限制,「我一定會上訴」。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向馬英九喊話,表示總統沒有任何特權可以違法監聽,操作司法「馬前總統,你應該就認罪了,留給你對台灣最後的尊重」。雲端最前線16日邀請ETtoday副總編輯蘇位榮、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淑慧、全國被害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資深媒體人胡孝誠、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探討洩密案逆轉的關鍵,以及此案對政壇造成的影響。

馬英九自卸任後官司纏身,其中,遭控教唆洩密一案,是馬在任內處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替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後來引發洩密爭議,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判定有罪,因此馬英九被控涉《刑法》洩密罪、教唆洩密罪等罪。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屠惠剛攝)

洩密案一審時,台北地院認定馬英九行使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因此以憲法的「院際調解權」宣判無罪。但全案經上訴後,高等法院二審則改判有罪,認定馬英九犯下《通保法》中的「公務員無故洩漏資料罪」,判處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全案仍可上訴。對此,馬英九回嗆,這個案子是一宗憲法訴訟,他所爭取的不只是個人權益,也包括中華民國未來總統的權限不應受到限制,因此一定要釐清問題,並且會上訴到底。

針對法院判決逆轉,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強調,此案攸關憲法上總統及行政院長應有的行政權限,而今天的判決,並未考慮到涉案的人是總統,也未考慮總統對憲法的承諾與對國家的責任,倘若日後總統或行政院長面臨國家重大事件時,是否應置若罔聞,並若無其事的回家睡大覺,否則就會遭判有罪,處以徒刑。

另外,陳師孟曾在上任前宣示,要徹查審理馬案及辦綠不辦藍的法官,此言論引起外界譁然。徐巧芯質疑這是否已經在法界造成寒蟬效應,著實令人擔憂。

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高院的判決是遲來的正義,雖然和期待刑度有落差,但對於捍衛憲政體制卻有一槌定音的效果。他也向馬英九喊話,總統沒有任何特權可以違法監聽,操作司法「馬前總統,你應該就認罪了,留給你對台灣最後的尊重」。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了解,目前馬英九身上共背負了上百起刑事案件,除洩密案之外,其中還包含被控主導賤賣國民黨三中、國發院土地交易等黨產案、富邦併北市銀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等四大刑事案件,均被列為他字案被告,由台北地檢署全力偵辦中。

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時,常以清廉從政自許,並曾任法律教授及法務部長, 如今為何會知法犯法,讓自己涉及洩密案,令人不解。《雲端最前線》16日邀請ETtoday副總編輯蘇位榮、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游淑慧、全國被害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資深媒體人胡孝誠、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