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主觀大腦不自覺阻礙事實判斷 印證史楚普效應

▲▼思考,題目,謎題,猜謎。(圖/取自pixabay)

▲我們比想像中更不理智!主觀觀點不自覺地阻礙人們判斷事實,影響其準確性。(圖/取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我們比想像中更不理智!以色列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和古里安大學(Ben-Gurion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共同發表《這是我的真相》報告中提出,主觀觀點不自覺地阻礙人們判斷事實,影響其準確性。也就是為什麼在政治立場對立的狀態下,人們降低對客觀事實的判斷。

研究團隊對多組受試者進行實驗,參與者必須迅速回答句子的語法是否正確,並評價對該陳述的認同度。心理學家們發現,當參與者認同句子所陳述的內容時,能更迅速判斷該句語法是否正確。反之,當受試者不同意句子的實質內容時,他們就得花更長的時間來完成任務。

實驗中,研究人員隨機顯示88個陳述句子,其中語法正確和不正確的各占一半。這些句子出現在螢幕上2秒,作答結束後再停留2秒。約97%的受試者能快速判斷,平均一次作答只犯一個錯誤。

接著,所有陳述都被再次呈現,但每個句子在語法上都是正確的。這次參與者被要求對句子所陳述的內容作認同度評分。結果顯示,當他們不同意句子所表達的觀點時,受試者花費更長時間回答語法問題。

學者們表示,「與所陳述的觀點達成一致,可能會加速其認知處理或產生其他不自覺的影響」。該研究在4月4日的《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paywall)雜誌上發表,有助於解釋政治理念不同的人無法就客觀事實達成一致。

這些發現與心理學家史楚普(John Ridley Stroop)1935年所提出的「史楚普效應」(Stroop Effect)的觀點一致,表明人們不自覺地拒絕與他們的世界觀相衝突的事實。

 ▲史楚普效應概念如上,指出環境刺激物理的各項特徵,如果相融,辨識加速;若互不相融,則反應時間拉長。大腦會自動的判斷出文字語意上的意思,例如閱讀到文字「紅色」就想到顏色「紅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