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父親買保險給弟弟扶養 第一金人壽:不可以報稅扣除

▲報稅,納稅,個人綜合所得稅,所得稅,財政,國家財政,國稅局,排隊,人潮,臨櫃辦理。(圖/記者謝婷婷攝)

▲民眾可以多加了解保險費扣除額規定,幫助自己做好稅務規劃。(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讀者詢問,如果幫父親購買了壽險,但父親是由弟弟列報扶養,請問我可以將該筆保險費列舉扣除嗎?第一金人壽回覆說,不可以,因為這位讀者須與父親在同一個申報戶才行。

第一金人壽表示,父親雖然是保戶的直系親屬,但因為父親由弟弟扶養,所以不符合被保險人(父親)與要保人(讀者)在同一個申報戶的條件,因而無法列舉扣除。

如果要列舉親屬的保險費,需同時符合三項條件,1、被保險人屬直系親屬。2、被保險人屬受扶養親屬。3、被保險人與要保人在同一個申報戶。

第一金人壽並提供以下4點報稅注意事項,提供民眾參考。

Q1:請問有哪幾種保險的保險費,可以列舉扣除?

A1:可列舉扣除的保險類別為「人身保險」,包含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年金保險、勞保、就業保險、軍公教保險、農保、學生平安保險、健保及旅行平安險。

不可列舉扣除的保險類別為「財產保險」,例如,汽車保險及房屋火險等。

Q2:我可以幫哪些人申報保險費列舉扣除?列舉扣除上限是多少金額?

A2:您只能申報您本人、配偶及受您扶養的直系親屬的保險費,而且每人每年扣除數額不得超過2萬4,000元。

舉例說明,如果您幫已列報扶養的父親及母親分別支付了3萬元及2萬2,000元的保費,申報時,父親的保費列舉扣除金額為2萬4,000元,母親的則為2萬2,000元,總計父母親的保險列舉扣除額為4萬6,000元。

Q3:請問全民健康保險費是否可以計入人身保險費2萬4,000元的扣除額度內?

A3:全民健康保險與人身保險的扣除額度,是採取分開計算,全民健康保險沒有列舉金額上限,可以全數扣除。

如果您前年度繳付6,132元健保費,就可以列舉6,132元。

Q4:列舉扣除旅行平安險保費需要提供證明文件嗎?

A4:要。

旅行平安險屬於人身保險,所以可列舉扣除,而且只要是在申報年度產生的保險費,皆可列舉扣除,不受次數限制。

只是申報時,需檢附保費收據正本。

如果是透過網路平台投保旅行平安險,保險公司以電子郵件寄送的保險費電子收據,便可以當正本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