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又要掉邦交國? 美聯邦參議員:巴拉圭可能失守

▲▼蔡英文、卡提斯出席中華民國與巴拉圭共和國建交60週年紀念郵票發行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舉行聽證會,邀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出席,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中提到,政府應注意中國在中南美的野心擴張,點名台灣下一個失守的邦交國就是巴拉圭。

根據《聯合報》報導,聯邦參議員盧比歐指出,巴拿馬、多明尼加在中國壓力下和台灣斷交,他要提醒美國政府該關注中國強權的野心擴張,並點名台灣友邦巴拉圭恐怕也將失守。薛瑞福則回應,美國側重加強與台灣的國防合作關係,將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的承諾。

▲ 參議員盧比歐於10日宣布「與中國公平交易執行法」,禁止出售「國家安全敏感技術」給中國。             。(圖/路透社)

▲ 參議員盧比歐 。(圖/路透社)

根據Hoy Los Angeles報導,在多明尼加宣布與台灣斷交時,參議員盧比歐就指責中國「賄賂」多明尼加與台灣決裂,美國國會議員應採取更多措施對抗北京在拉美的影響力。

盧比歐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感到很失望,多明尼加共和國成為拉丁美洲最後一個屈服於中國壓力與台灣決裂的國家,美國支持台灣,台灣是我們的盟友和民主夥伴,美國國會必須採取更多行動,抵銷中國在西半球的影響力」。

▲▼台灣邦交國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圖/取自Marito Abdo臉書)

▲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圖/取自Marito Abdo臉書)

巴拉圭於4月24日才完成總統大選,由執政的保守派紅黨(Colorado)前參議員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當選新任總統,駐巴拉圭大使俞大㵢於第一時間就代表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陳建仁,向巴國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表達誠摯祝賀。新任總統對於外交政策上是否較親中,則值得觀察。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巴拉圭建交至今已超過60年,雙方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多年來合作推動多項有益國計民生的計畫,將在兩國既有友好基礎上,堅定與巴拉圭新政府加強合作。

巴拉圭也是我國重要邦交國之一,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剛上任後的第一次的出訪之旅,巴拉圭就是其中之一,可見巴拉圭對我國的重要性。在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後,目前的邦交國數為19個。

▼蔡英文上任後第一次出訪巴拉圭就是其中一站。(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參訪巴拉圭蘭花業。(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