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清蛋白可以長肌肉+減重? 藥師:吃的時間是關鍵

▲健身,肌肉,運動。(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許多愛運動的人都會攝取乳清蛋白來增加肌肉(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文/藥師王新元

對於愛運動的人來說,「乳清蛋白」一定不陌生,就算沒有食用,但是一定或多或少的聽過身邊人提起,有一陣子甚至瘋傳,運動後一小時攝取乳清蛋白可以生長肌肉等神奇效果,由於太多傳聞臆測,所以有民眾戲稱,乳清蛋白跟就是神奇之窗啊!

此外,由於乳清蛋白的效用,所以近年來有些業者會將乳清蛋白加入雞湯、美妝品、洗滌用品等使用,並且標榜可以改善肌膚暗沉與滋潤保濕。

▲New Balance打造全方位女性運動鞋款,從室內訓練到戶外練跑,為愛好運動的女性提供最佳推進力。(圖/公關提供)
▲實際上攝取足夠量與攝取時間,才是肌肉增長與減重的關鍵。(圖/公關提供)

根據研究指出,運動後的1小時稱之為蛋白質攝取時機,若此時補充乳清蛋白,則會幫助肌肉生長。臨床營養美國期刊文章寫到,運動後攝取蛋白質確實會增加淨體重與肌肉力量,然而卻有另一半研究認為無效。而最新一期研究發現,運動後之肌肉蛋白質合成會持續24~48小時,因此建構肌肉與減重最重要因素不在飲用時機,而是「持續的進行訓練與每日補充足量蛋白質」才對。

建議如果想要有肌肉增長的效果,可以每3~4小時攝取一次乳清蛋白或是將其隨餐攝入,另外如果想要加強肌肉效果的話,可以在運動前的1~2小時加強攝入乳清蛋白,這不僅可以刺激肌肉蛋白質的合成,還可以增加飽足感而有助於減重。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