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過胖需要減肥?聰明選擇「耐餓的蛋白質」防肌少症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銀髮族示意圖。(圖/CFP)


文/資深醫藥記者丁彥伶

醫師說張奶奶體重過重,擔心她的退化性膝關節會愈來愈難以承受。

但是照顧張奶奶的孫女小平卻說,奶奶平常看起來,好像也沒吃很多啊!其實醫師也擔心,如果要張奶奶減肥的話,本來肌肉量就不好的張奶奶可能反而會因為營養不足,讓肌少症更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平希望能找出能讓奶奶能更好控制體重的飲食建議,聽別人聊起,網路上有一些號稱「這樣吃就不會變胖」的食譜,可是,到底有沒有效呢?

「怎麼吃都不會胖!」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說,根據物質不滅定律,只要有熱量的食物吃進肚,想要「怎麼吃都吃不胖」,是不可能的。

她目前看過的所謂「吃很多卻不變胖」的例子,不是腸胃道異常,吃愈多拉愈多所以不會變胖;要不然就是有肝臟或肺臟的問題,需要更多熱量維持肺臟或肝臟功能;再不然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消耗熱量比攝取熱量更高,才可能怎麼吃都吃不胖。

▼飲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酮飲食。(圖/達志/示意圖)

▍ 用餐時,先吃大量蔬菜可降低食量

有些食譜說,飯和肉不能一起吃,有化學作用,所以吃了會變胖,還有許多某食材和某食材一起吃,就不容易變胖的宣言。

可是劉純君回答,以上的說法都是假的,唯一可以讓人比較不容易吃太多的方法,就是在吃飯之前先喝湯,以及先吃進大量蔬菜,先把肚子飢餓的「洞」先補起來,這樣再吃的時候就會比較少量,熱量攝取得少,自然就比較不容易胖。

▍ 愛吃澱粉,反而容易餓、吃更多

不過依照上面的「先喝湯、吃蔬菜」的方式比較容易讓人感到飢餓,劉純君建議可以先吃蛋白質的食物。

至於有些食譜說,先吃蛋白質後,再吃什麼食物後,人體會比較不容易吸收熱量,劉純君表示,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

蛋白質在腸胃道的消化吸收慢。米飯、麵食等碳水化合物的排空時間,約是三到四小時,而蛋白質的排空時間,卻需要六小時。

所以愛吃澱粉食物的人常會發現餓得很快,而吃蛋白質食物的人可以耐比較久才感覺肚子餓。

▼澱粉示意圖。(圖/CFP)

▲▼飯,吃飯,白飯,米飯。(圖/CFP)


▍ 聰明選擇耐餓的蛋白質,才不會一直想吃零食

不過同樣是蛋白質的食物,也是要經過挑選。如果是奶、豆漿,或是蒸蛋、魚肉等比較好消化吸收的,消化的速度也比較快。

劉純君建議,食慾太好希望可以降低食量的人,可以選擇滷的里肌肉,滷了以後比較硬,比起吃一般的肉片,滷里肌肉消化速度慢、飽足感較久。而吃素的人,與其吃嫩豆腐,不如吃大的滷豆干,因為嫩豆腐消化得快,滷豆干消化慢,比起細嫩的蒸蛋,吃滷蛋或是茶葉蛋消化也比較慢,比較耐餓。

她提醒,很多老人家喜歡吃稀飯,不愛吃肉等蛋白質,不僅蛋白質不足,肌肉養不起來,而且容易餓,需要經常吃零食,所以容易餓,建議需要控制體重的老人每餐一定要吃足量的蛋白質,才不會容易餓,蛋白質營養才夠,如此體重比較好控制。

▼飲食示意圖。(圖/CFP)

▲過年,團圓,拜訪,親戚,年夜飯,拜年,新年,慶祝,吃飯,春節,圍爐,示意圖。(圖/CFP)


▍ 喝水就會胖?不是吃太多就是動太少

也有人說「我光喝水就胖」,劉純君說,其實會這樣說的人,只要仔細把自己每天吃的東西記錄起來,就會發現自己,一天內吃的食物真的很多。

不過也有一些例外,例如平常都不愛活動的人,確實比一般人更容易變胖,她曾經輔導一對糖尿病夫妻,先生平常吃得多,但是體重維持得很好;而太太吃得很少,但是體重不降反升,後來經檢討後發現,先生從早運動到晚上,太太每天只待在家裡不出門,活動量低的情況下,又持續節食減肥,使得基礎代謝率愈來愈低,反而愈來愈胖。

所以提醒想要減重,最重要的,還是要增加日常的活動量。

本文經授權轉自:愛長照【阿公阿嬤過胖需要減肥嗎?營養師建議慎選蛋白質,不讓肌少症上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