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貴州模式」 陳敏爾在重慶打造大數據

▲▼中國官場高級官員異動,員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將由原是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擔任。(圖/CFP)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圖/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半年來密集會見8名中國網路訊息業大老,盼以大數據帶動重慶發展。陳敏爾對大數據並不陌生,過去主政貴州時曾建立中國首個省級數據雲端服務平台「雲上貴州」,甚至在2017年時,還曾舉辦大數據博覽會,讓貴州成為中國重要的大數據據點。

重慶日報報導,陳敏爾與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長唐良智14日會見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並共同出席重慶市政府與華為全面戰略合作架構協議簽約儀式。

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指出,這是陳敏爾半年內會見的第8名網路及訊息產業的行業領軍人物。

長安街知事表示,在這之前,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小米董事長雷軍、京東創辦人劉強東、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董事長馬明哲及美國高通公司總裁艾蒙(Cristiano Amon)和首席執行長莫蘭科夫(Steve Mollenkopf)7人,均是陳敏爾的座上賓。

陳敏爾欲以大數據助力重慶發展有跡可循,因他主政貴州時,當地大數據產業規模發展快速。香港明報指出,陳敏爾親任「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馬雲並參與建設「雲上貴州」,成了陳敏爾在貴州的重要政績。

長安街知事表示,陳敏爾2017年12月在重慶考察後,就看中大數據對重慶發展的重要性。2018年初,陳敏爾便會見了馬雲,也由此拉開重慶深入發展大數據產業的序幕。

其中,重慶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指出,中國西部地區目前唯一一個全面承接國家訊息中心數據、人才和技術資源的產學研智庫平台「重慶西部大數據研究院」近日正式開院。

陳敏爾過去在中國貧窮的西部省分貴州,擔任黨委書記,2013年1月當選貴州省省長。由於習近平要讓中國在2020年(「十三五規劃」的最後一年)實現完全脫貧,陳敏爾將「大扶貧、大數據」定為貴州省十三五發展戰略,大數據創新科技產業和手機製造產業均迅速增長,讓貴州成為躍升為中國手機生產第四大省,年產量達1.3億支更吸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赴貴州投資大數據中心。而2016上半年,貴州保持10.5%經濟增長率,於大陸31個省市區中排名第3。

貴州當初之所以被選中成為大數據重要據點,原因在於,在當地發現一個洞穴,裡面的風速剛好每秒3公尺,能夠將機器的熱能帶走,卻又不影響運作,濕度也剛剛好,堪稱是「風水寶地」,全世界唯一一個不需要冷氣的數據機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