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實質總薪資有59852元?賴清德認了:超過半數人薪資低於此

▲行政院召開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記者會,賴清德,陳美伶,葉俊榮▼。(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接連召開政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根據行政院報告,我國薪資現況在2018年第1季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2.71%,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引發討論。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則在臉書認了,表示必然有超過半數人薪資低於此,也有很多人覺得這個數字沒有反映到大家真實的感受,但政府有責任要反映薪資的成長,讓年輕人知道可以提出更高的薪資要求。

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率領官員排排坐,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報告我國薪資現況時指出,2018年第1季名目經常性薪資年增2.71%,為18年來同期最高,加入非經常性薪資且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只不過這數字引發廣泛討論,賴清德15日選擇在臉書上回應,他坦言很多人覺得這個數字沒有反映到大家真實的感受,但強調59852這個數字是要與不同時間點上的同一個數字做比較的,用來看見整體薪資水準變化的趨勢,不是為了表彰政績,而是有責任要反映薪資的成長,「可以讓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們,知道原來自己可以提出更高的薪資要求,也避免僱主不合理的抑低薪資。」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承認,在社會上必然有超過半數人的薪資,是在這個平均數字以下的,因此他們才試圖提出解方,包括建議提升時薪、公部門所僱用的員工薪資全面提升到三萬以上、薪資透明化等等,他強調這些作為就是要針對在平均數以下、最弱勢的受薪者,希望幫助到最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賴清德也說,長遠來看,經濟發展是樹幹,薪資的提升是果實,要從根本上達到薪資水準的穩定成長,還是要靠整體經濟的轉型提升,順帶宣傳5+2產業、數位國家等政策,喊話期待透過排除投資障礙、解決產業五缺、鬆綁法令達到產業的轉型、經濟結構的改善。

對於各種批評,賴清德則表示,接受各種批評質疑是難免的,但總要有人開始去面對,總要有人跨出腳步,認為這是執政者所應當做出的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