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擬發7億股特別股 估6月底完成募資、將全數挹注國壽

▲▼國泰金,國泰,國泰世華。(圖/國泰提供)

▲國泰金。(圖/國泰提供)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15)日舉行第一季法說會,因國泰金擬趁低利發行特別股7億股,並全數用於注資國壽,預計在6月初完成訂價,並在6月底完成募資。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指出,目前利率水準低,特別股股息與長債利率連結,發特別股的資金成本對金控較為有利,已在10日取得主管機關核准。

國泰金首季稅後純益新台幣233億元、年增116%,每股稅後純益(EPS)1.84元,自結4月稅後純益274.5億元、EPS約2.17元;截至3月底,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4.9%、金控資本適足率(CAR)141%,國泰世華銀行資本適足率(BIS)15.9%、第一類資本適足率11.7%,國泰人壽風險資本適足率(RBC)309.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表示,因第一季美債殖利率走升,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自去年底的516億元降至346億元,蒸發約170億元。由於今年企業改採新會計準則IFRS 9,在同樣的會計基礎下,國壽淨值由上季的4,412億元,下降至4,329億元。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目前利率水準低,特別股股息與長債利率連結,發特別股的資金成本對金控較為有利,因此擬趁低利發行特別股7億股,並全數用於注資國壽。預計在6月初完成訂價,並在6月底完成募資,已經在5月10日取得主管機關的核可。

據指出,國泰金原要以普通股增資300億元,但因國泰金資金充裕,因此擴大認購國壽的普通股,增資金額由原先的300億元提高至420億元。預計此次完成募資後,將有助於國壽半年報的資本適足率(RBC)高於 300%,增強國壽因應市場波動的能力。

關鍵字: 國泰國泰金國泰世華李長庚特別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本土軍」出現前...2張純網銀都給外資 李長庚:覺得怪怪的

「本土軍」出現前...2張純網銀都給外資 李長庚:覺得怪怪的

金管會日前正式公布開放純網路銀行,昨(14)日傳出包含中華電信、及兆豐銀等公股銀行有意合資設立純網銀,「本土隊」態勢儼然而生。對此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先前金管會宣布開放兩張網銀執照時,證實參與的商家皆為外資,讓他「有種怪怪的感覺」。

2018-05-15 16:15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避險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為題撰文,表示中東戰火讓黃金飆新高,股匯市出現不同方向,資金避險意識上升,漲幅大,乖離太大的標的,會面臨老人與狗的修正壓力。

2024-04-16 10:30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