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社會住宅系統結合BIM 3D模型+360實景看屋

▲桃園社會住宅系統結合BIM 3D模型+360實景看屋。 (圖/住宅發展處提供)

▲桃園社會住宅系統結合BIM 3D模型+360實景看屋。 (圖/住宅發展處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為因應108年中路二號社會住宅申租及入住維護管理,開發社會住宅營運管理系統,全國首創結合BIM系統3D模型及360實景看屋技術,並採APP多元開發,方便民眾了解桃園市社會住宅申請資格,並提供民眾社宅線上申請、360度實景線上看屋、查詢審查資格及住戶設備線上報修等事宜。

市府住宅發展處代理處長莊敬權15日表示,本市社會住宅之建築資訊模型(BIM)作業準則內容,以Green BIM分析等方式建構各專業之模型並進行整合,針對重大情節、可能致使工程窒礙難行或產生錯誤之項目,以「建築、結構、水電管線BIM衝突檢核」配合設計及施工進行檢核,並建置竣工BIM模型,確實反應建築、結構及MEP在施工時的修正及完成的狀況,並在BIM模型中加入竣工狀態及主要系統和設備的資訊,以供未來社會住宅設施管理使用。

莊敬權進一步說明,建築資訊模型(BIM)能更即時有效的提供主要系統和設備的資訊,以手持裝置設備為設計,並運用APP,使桃園市社會住宅營運管理系統介接BIM模型,目前已成功將本市蘆竹二號社宅BIM模型介接至手持裝置APP,於同一視窗上呈現查詢之系統設備資訊、現場CCTV即時影像、2D圖檔、3D圖檔、360度虛擬實境等,佐以現場設備保養拍照上傳雲端平台等技術,可有效縮減修繕回報時程,使本市社會住宅之維護管理及修繕維護品質提升。

未來桃園市社會住宅管理營運模式將更智慧化及便民化,讓民眾在家使用手機,即可線上申請、線上看屋、線上報修等,提供民眾更便捷及舒適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