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號常委再升級 王岐山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

▲兩會,人大,習近平,王岐山,雷軍,小米,京東,劉強東。(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副主席、中央外事委員會委員王岐山。(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今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中共總書記、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習近平親自主持,發表重要講話。值得關注的是,新華社通稿中,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兼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加上近來王頻會見各國政要,足見王在外事角色的重要性,尤其對美工作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列入央視報導高層領導人動態的「新聞聯播」第一條新聞,王岐山也在同日接見中美工商領袖。

據了解,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是依據中共中央今年3月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其辦事機構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會上通過《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工作規則》等文件。

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皆由國家正副主席出任正副組長,畢竟國家副主席常代國家主席出席外事活動,升級成委員會後,副主任改由總理出任,國家副主席則成為當然委員。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列入央視報導高層領導人動態的「新聞聯播」第一條新聞。(圖/記者蔡浩祥翻攝)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列入央視報導高層領導人動態的「新聞聯播」第一條新聞。(圖/記者蔡浩祥翻攝)

考量近年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準確把握當前國際形勢發展變化、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重申「一帶一路」建設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

習近平說,當今世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存。我們要準確把握國際形勢變化的規律,既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又看到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挑戰,未雨綢繆、妥善應對,切實做好工作。

▲習近平人民大會堂「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演講。(圖/路透社)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今上午召開第一次會議,中共總書記、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習近平親自主持。(圖/路透社)

會上,除習近平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與會主持、排名第二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出席、第三則是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職務出席的王岐山;同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滬寧、韓正則是列席。

此前,王岐山以國家副主席之姿,頻會見各國政要,引發中外媒體議論。許多分析指出,為緩解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今後王可能肩負外事工作,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的召開,更讓王的外事角色愈發明顯

▲李克強參觀豐田北海道廠區 安倍機場送行結束對日訪問。(圖/路透社)

▲李克強參觀豐田北海道廠區 安倍機場送行結束對日訪問。(圖/路透社)

以近來中國高層相繼訪日為例,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指出,幕後主導的王歧山,看準美日關係出現裂痕,希望乘虛而入,拉攏日本進而分化

新加坡《聯合早報》先前報導稱,王岐山頻在外事場合現身,代表他已從幕後反腐的打虎角色「華麗轉身走向前台」,投入更聚焦的外交事務,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決策者和執行者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