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家樂福首推友善雞蛋專區 擬2025年停售格子籠雞蛋

▲▼  友善雞蛋           。(圖/業者提供)

▲家樂福於年底前在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圖/業者提供)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有鑒於近年來雞蛋食安事件層出不窮,加上「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為全球趨勢,台灣家樂福領先亞洲其他地區,為首個宣示提供消費者友善雞蛋承諾的通路業者。其除了將在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外,更研擬2025年全面停售格子籠雞蛋。

所謂「格子籠」飼養蛋雞方式,是將2至4隻產蛋母雞一輩子關在約莫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裡,窄小空間逼使牠們互相踩踏,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因此,為避免母雞生病造成經濟損失,有業者會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或其他藥物,恐會造成雞蛋的藥物殘留。

有鑒於此,歐盟自2012年起即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方式飼養蛋雞,掀起全球各地廢除格子籠飼的「雞蛋革命」,包含澳洲、紐西蘭、美國、加拿大、巴西等。而台灣在政府、學界、產業與動保組織的努力下,已經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型以善待母雞的方式飼養蛋雞。

目前台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規定符合「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者,應於蛋盒上標示生產系統如放牧或平飼等,未標示者則一律為格子籠飼,以方便消費者辨識。不過,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台灣仍有93%的雞蛋來自格子籠飼。

對此,台灣家樂福為響應集團於全球推動的「食品轉型」計畫,從源頭採購管理著手食品安全,宣示四個友善雞蛋承諾,包含2018年底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2019年推出自有品牌的「非籠飼-平飼飼養」雞蛋;以及2020年家樂福嚴選採「自由放牧」雞蛋,和目標2025年品牌雞蛋全面採「非籠飼養」。

家樂福表示,賣場一年約可賣出4~5千萬顆雞蛋,而格籠雞的成本價格一顆為5到7元、平飼雞價格一顆為7到12元、放牧為12到15元,也由於飼內平地飼養的雞蛋稍貴,以及數量不多,所以品項和銷量都僅佔一成左右,但這次領先其他通路宣示將全面採行雞蛋友善生產系統,預計將促進更多蛋農轉型「非籠飼」,加上明年推出自有品牌後,有望讓非籠飼雞蛋更為平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