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1掛彈老舊無法射後不理?機腹藏的R-77才是狠角色

▲▼解放軍殲-11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1戰鬥機示意圖。(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第四代戰機「殲-11A」日前參加雙向繞台巡航從機場出發的組照曝光!照片顯示,殲-11A多數採取常見的導彈掛載方式,搭載2枚R-73短程空對空導彈以及2枚R-27中程半主動雷達制導飛彈,R-27更被外界質疑太過老舊。此外也有眼尖人士發現,照片中一架殲-11A掛載有別於其他戰機的中程空對空導彈,導彈並非掛載機翼下方而是藏在機腹,吸引軍事同好熱議。

▼殲-11A機腹掛載R-77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殲-11A機腹掛載R-77主動製導空對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引進的蘇-27SK以及自行組裝生產的殲-11戰機,兩者都不具備發射主動雷達製導中程空對空導彈的能力,從過去公開的畫面顯示,兩者服役至今掛載的中距彈型號,絕大多數都是半主動雷達製導的R-27導彈。據了解,R-27導彈於80年代問世,最大有效射程超過50公里,並且具備半主動雷達以及紅外制導兩種導引頭可供使用。由於半主動雷達製導需要載機一直以機載雷達照射打擊目標,載機的機動過載還不得超過2G,等同要求戰鬥機只能全程維持直線飛行,容易造成自身暴露在攻擊火網當中!

至於R-27號稱超過50公里的射程,實際上只有30多公里,超過上述射程搭載的蘇-27、殲-11的雷達便無法保證射擊精度。由於無法掌握敵方的紅外信號,多半只能在尾追狀態下發起攻擊,而且上述射程還是針對具備轟炸機大小的目標而言,倘若換成打擊戰鬥機大小的目標,射程只剩10多公里簡直稱不上是中程導彈。鑒於上述情況來看,對於解放軍裝備的蘇-27SK、殲-11戰機而言,R-73紅外格鬥彈或許更加可靠。

▼R-27導彈被質疑太過老舊。

▲▼殲-11A機腹掛載R-77主動製導空對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此前亦有傳聞指稱,蘇-27SK、殲-11通過中俄軍工的合作,將在服役數年後進行升級,終於具備發射R-77主動雷達製導中程空對空導彈的能力,並且進行一定程度的國產化改良的後期批次殲-11,即是通稱的殲-11A戰鬥機,據傳出廠開始便已具備發射R-77導彈的能力。

▼殲-11A機腹掛載的R-77導彈。

▲▼殲-11A機腹掛載R-77主動製導空對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了解,R-77導彈與美國研製的AIM-120導彈性能相仿,有效射程範圍從300公尺到80公里不等,射擊之前只需事先裝訂數據,擊發之後便會自動飛往能夠展開彈載雷達的距離,展開雷達導引頭自動搜索打擊目標。此外R-77導彈還具備強大的機動性能,可以打擊低空飛行器(巡航導彈、直升機等)以及12G機動的目標。本次曝光的照片當中,可以發現殲-11A於機腹掛載兩枚R-77導彈,等同證實了此前傳聞的具備發射主動制導中程空對空導彈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