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介白/馬洩密案逆轉 符合社會期待或謹守法律防線?

▲▼前總統馬英九在開庭結束後面對媒體強調,他沒有濫用總統權力「我無罪!」(圖/記者楊佩琪攝)

▲馬英九被控洩密案,一樣的憲法第44條院際調解權,一審無罪,二審以無「踐行」憲法賦予的召集五院院長會商解決的動作,院際調解權並無適用餘地,改判有罪。(圖/記者楊佩琪攝)

一樣的憲法第44條院際調解權,台北地院年輕女法官唐玥以司法關說為前提,有阻卻違法的事由,馬依憲法的院際調解權介入因此判無罪;但二審的受命法官許文章卻打臉馬的主張,認為馬並未有「踐行」憲法賦予的召集五院院長會商解決的動作,這裡的院際調解權並無適用的餘地,改判有罪。

對於不諳法律的民眾來說,可能有這樣解讀也可,那樣看好像也沒有不可以的疑問。由馬王政爭衍生的馬英九洩密官司,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告馬的部分,高院認為「已洩漏之秘密不是秘密」以及「無法證明關鍵88秒內容」判決無罪確定,另這件由檢察官起訴的洩密罪,馬搬出憲法的院際調解權抗辯,未獲二審青睞,改判有罪。

不可否認的,馬英九被控洩密案政治味十足,已非是單純的司法案件。如同馬英九當初接到來自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情景,馬英九拿關說「鍘王」,則是不折不扣,且充滿算計與角力的政治動作。

政治味十足的馬案,來到司法機關,對挺馬的來說,無疑是政治報復與迫害;反馬的,自然一片叫好,痛罵馬英九活該。司法機關在處理馬案時,到底是要考驗他們的法律專業還是隱藏在內心中的藍綠傾向?在司法偵審實務中,不僅有脈絡可尋,還處處可見司法官在案件中的政治顏色,只是以法律的糖衣包裝判決的外表而已。

檢察官或法官,心中自然有藍、有綠,面對敏感的政治司法案件,隱約可窺見法官的顏色,雖然判決書類寫的四平八穩,有理有據,但背後的政治顏色,才是左右甚或有罪或無罪推定的根本源頭。也難怪,政治敏感的案件到了不同法官的手裡,會有完全不同的見解。

司法本是定紛止爭的最後防線,但遇到政治人物乃至知名企業家的司法訴訟時,這套鐵律就變得極具彈性而多變,考驗著司法官們的政治智慧與立場,還要時不時的觀察社會氛圍,端詳著判決是否符合社會期待。這樣的司法,讓台灣成為法律高風險的紫爆地區,這也是司法改革始終難以突破的關鍵所在。

好文推薦

董介白/消失的科學證據 失衡的司法天秤

董介白/俯仰無愧的善人與司法民粹操弄下的惡人

董介白/媒體第四權不是用來戕害司法人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董介白,ETtoday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碩士男下載幼幼A片遭起訴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劉彥君/室內裝修的公安意識

郭靜文/往生親人的錢不能亂領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遭質疑放水

劉彥君/生前贈與繼承人算遺產嗎

湯文章/再修《法官法》劣者三振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