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擋風玻璃脫落事件 民航局初步調查:機組處置迅速!

▲四川航空重慶飛往拉薩的班機備降於成都機場。(圖/翻攝自CCFA成都空港缘分)

▲川航飛機的擋風玻璃破裂脫落。(圖/翻攝自CCFA成都空港缘分)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四川航空一架A319空中巴士14日從重慶飛往拉薩的途中發生意外,駕駛艙右前擋風玻璃破裂脫落,導致機艙失壓、儀錶板失靈,副機師的身體被吸出艙外一半。飛機最後緊急降落在成都,只有副機師臉部被劃傷,一名機組員受傷,大陸民航局初步調查後指出,當時情況危急,但機組處置迅速得力,使飛機能安全降落。

大陸「民用航空局」事件發生後立即成立了調查組,與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民航四川監管局、重慶監管局共同合作,於14日上午展開調查。

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航空安全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曾繁舸指出,初步調查發現,飛機的前右側風擋在空中脫落,飛機的駕駛艙前FCU,就是飛行控制面板,右側的三分之一在空中也脫落了,「在整個事件過程中,我們機組處置應該是迅速得力的,在比較危急的情況,使飛機安全地備降在成都,我們相應的地面部門,包括我們西南空管局、成都雙流機場及時啟動了相應的應急預案,清空了障礙物,保證了飛機的一個正常備降。」

▼從駕駛艙內往外看。(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航空迫降。(圖/翻攝自微博)

空中巴士也對擋風玻璃脫落做出回應,「目前空中巴士已經指派專門的技術團隊,為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BEA)和負責此次事件調查的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提供相應技術支持。」

四川航空機長劉偉健安全將飛機降落在成都,他事後受訪表示,當時完全沒有徵兆,擋風玻璃突然就爆裂了,整個駕駛艙的物品全都飛起來,設備出現故障,噪音非常大,無法聽到無線電,飛機震動也非常大,無法看清儀錶,操作困難,當下只能依靠目視水準儀來進行操作,「我往旁邊看時,副駕(身體)已經飛出去一半,半邊身體在窗外懸掛,還好他繫了安全帶。」

劉偉健表示,擋風玻璃掉落後,首先面臨的就是失壓,突然的壓力變化會對耳膜造成很大傷害,「當時溫度驟降到零下20~30度左右(監測顯示,當時飛機飛行高度為32000英尺,氣溫應該為零下40度左右),極度的寒冷會造成駕駛員身體凍傷,我身體當時應該是發出了非常大的顫抖。」

不過幸好駕駛艙和客艙是密封隔絕的,所以沒對乘客造成太大影響,「當時只想能不能把飛機安全操作下去,無法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為了避免整個機組進一步受到傷害,要先減速迫降,而在緊急高度下降,噪音極大,自動設備不能提供說明,完全憑手動和目視,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返航迫降。」

▲▼四川航空迫降。(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