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勇士」號迎最大齡乘客 8旬院士發現南海冷水珊瑚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自主研發的4500公尺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迎來迄今年齡最大的乘客,他是高齡82歲的汪品先是中科院院士、著名海洋地質學家,也是「南海深部計畫」指導專家組組長,他在13日下潛南海,並在海底發現了冷泉生物群和冷水珊瑚林。

▲▼「深海勇士」號。(圖/翻攝自新華網)

▲ 汪品先(左一)。(圖/翻攝自新華網)

汪品先正隨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探索一號」科考船,參加「南海深部計畫」西沙深潛研究活動,他在13日8時10分,與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丁抗一起登上了「深海勇士」號。載人深潛器順利達到目標海底後,他們進行了長達8個多小時的觀察研究和採樣工作,最大下潛深度1410公尺。

「深海勇士」號在16時40分浮出海面,走出載人倉的汪品先精神飽滿,笑容滿面。他在受訪時表示,「今天下潛的西沙海區獲得了重要發現,剛到海底,就發現了以管狀蠕蟲和貽貝為主體的冷泉生物群;又在玄武岩區發現了以冷水珊瑚和海綿為主體的特殊生物群,堪稱西沙深海的『冷水珊瑚林』,非常值得今後進一步深入研究。這趟海底的旅程,真像愛麗絲漫遊仙境,我剛從仙境回來。」

▲▼「深海勇士」號。(圖/翻攝自新華網)

▲ 82歲的汪品先是乘坐「深海勇士」號年齡最大的人。(圖/翻攝自新華網)

汪品先參加的「南海深部計畫」西沙深潛研究活動,旨在研究南海深部過程演變,在岩石圈、水圈和生物圈相互作用的層面,解讀南海的「前世今生」。「南海深部計畫」已歷時8年,即將在今年底收官,預計將超額完成立項時所定的科學目標。

「深海勇士」號載人深潛器是在大陸863計畫的支持下,突破了大厚度鈦合金載人艙設計製造、大深度浮力材料等技術難題後研製成功的,去年成功進行了海試,今年正式投入應用。汪品先參與次下潛,也是「深海勇士」號第67次成功下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