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奇襲用戶狂掉! 騰訊市值縮水770億美元

▲▼騰訊股價連日飆漲,市值首度衝破5000億美元大關。(圖/視覺中國CFP)

▲騰訊市值縮水770億美元。(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巨頭騰訊股價在1月份創下歷史新高,但公司的大規模支出和主營業無關的業務,讓不少投資者相當擔憂,截至14日市值竟縮水770億美元(約新台幣2.29兆元),自升到高位以來已下跌14%,預定16日公布的第一季財報將顯示下滑業績。

根據《彭博社》報導,騰訊曾表示犧牲短期利潤率以保證未來的增長是相當有必要的,但分析師認為以手遊目前的利潤根本不足以抵銷最賺錢平台「桌面部門」業績的下滑,且即將公布的財報資料「會完整顯示不斷增加的成本和投資,慘淡的數字可能會損害到騰訊的盈利能力。」

騰訊公司這陣子來不斷擴展雲計算等新業務,這樣的策略使去年第四季的成本激增72%。分析師預測,騰訊最近的毛利率將低於47%,為2003年以來最低的一次。雖然看漲騰訊的股價,但花旗集團和德意志銀行等券商都已紛紛下調對該公司2018年的業績預期。

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一位分析師也指出,「電腦遊戲短期內表現不佳,支付高額相關補貼和淡季因素可能會影響公司的利潤率。因其遊戲業務低迷,騰訊的股價也顯疲軟。」

才剛獲選為國家最有價值品牌首榜的騰訊,連月股價下跌,虎嗅網作者潘亂就以「騰訊沒有夢想」發文引起外界議論。他表示,這家快20歲的公司正在變得功利和短視,也變成一家投資公司,3Q大戰(奇虎360與騰訊QQ爭鬥事件)過後這8年,騰訊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以流量和資本為核心動能,走上了開放投資道路,公司逐步失去了內部的產品和創新能力,在搜索、微博、電商、信息流、短視頻與雲等核心戰場不斷潰敗。

文章說,騰訊在用一種自認為最科學的經營方式在經營一家科技公司,在實戰中忽視了一家科技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應該來自產品創新,即便在定義為主業務的社交連接和數字內容領域,在算法時代面臨頭條和抖音的挑戰時,也顯得非常手足無措無法有效應對。

文章稱,2013年騰訊就推出微視這個短視頻產品,但於2015年時團隊就解散,緊接著在去年短視頻瞬間爆發,抖音快手這種「算法+短視頻+開放式關係」產品則奇襲了他們的社交大本營,導致繼QQ每年以億級用戶往下掉之後,朋友圈的人均時長也從去年12月開始忽然暴跌。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