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民進黨自提名 綠柯分手沒有回頭路

▲▼柯文哲、蔡英文視察北市健康公宅。(圖/北市府提供)

▲民進黨確定自我提名參選台北市長,一旦提名,綠柯就不可能有整合的回頭路。(圖/北市府提供)

民進黨周三確定要自我提名參選台北市長選舉後,台北市長選舉成為今天最好看的戰局之一,現任市長柯文哲雖然民調下滑,民進黨即使提名較弱的姚文智,但從每份民調表態率都高達八成,顯示台北市長選戰的激烈程度。台北市長選戰是蔡英文總統的期中考,得票率多少?是紅字還是藍字?很重要,一旦提名就不可能有整合的回頭路。

在三國鼎立越發明顯之後,大家已經從民進黨會不會提名的討論,轉移到選戰誰該打誰,又該怎麼打呢?例如,國民黨丁守中會不會打「蔡柯一家親」、「支持柯文哲就是支持蔡英文」,主攻中央執政的不利,可能是丁守中重大的選略,除了可以攻台北市外,也可在全台串連攻打民進黨執政的包袱。

那姚文智會不會打出「投給丁守中就是搶救趙藤雄」,還有「投給柯文哲就是支持大爛蛋」?柯文哲會打出「投給姚文智就是投給丁守中」?諸如此類的,已經在網路群組裡好像子彈一般,飛來飛去。

而這些民間版的選戰標語,代表著台北市長選舉已經包括了中央執政的大氣候及台北市長選舉的小氣候。台北市長選舉的意義在於三個層面,對於民進黨執政的期中考試,對於國民黨能否再起的操兵訓練,以及無黨籍中間選民的起伏變化。

蔡英文總統最近頻頻接受專訪,當然是為了兩周年的520熱身,她打破歷屆總統的記錄,例如馬英九總統就很少接受國內媒體專訪,大都以國際媒體為主;陳水扁總統則除了扁案時期有接受國內媒體訪問外,也很少接受國內媒體專訪,而接受專訪也大都以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為主,甚至近來興盛的網路媒體也是其他國家元首的喜愛。

但蔡英文則打破這些原則,或許是親民表現,但或許連冷靜著稱的蔡英文,都要為其執政成績掙扎一番。可見2018年選戰成績對蔡英文的重要性。有人說,現階段不得不自提名,未來綠柯還有整合的機會,其實這只是一種假想;一提名了,不管是姚文智、陳菊或賴清德,大家看的是民進黨在台北市基本盤還在嗎?如果不在了,對2020士氣大挫,大家又會懷疑是不是黨中央放水?

綠柯之間的猜忌已經到了沒有回頭路的地步,姚文智現在的民意支持度遠低於綠營基本盤,雖然候選人因素很重要,但既然黨提名,就不會是任何候選人的單一問題,一定會連帶很多中央執政的檢討,甚至台北市長選戰布局的過程,黨中央主事者也會被拿出來批評。不管是誰,提名了就是代表民進黨,得票沒到基本盤,黨中央選戰策略有沒有正確,有沒有對柯文哲放水,仍是反柯綠營基層的重視,綠柯恩怨走到現在的地步,整合只是夢想罷了。

其他兩層意義則是相對於民進黨執政的考驗,如果民進黨執政績不好,國民黨仍拿不回江山,那2020大局也別想了。而對台灣政治影響最大的是,四年前興起的中間選民,在討厭政黨與候選人之間,會做如何的抉擇?中間選民的空間究竟還能保留多少,甚至比這場選舉的勝負更重要!

好文推薦

陳敏鳳/民進黨該如何正確拋棄柯文哲?

陳敏鳳/台大理性回應卡管,比教育部高明多了

陳敏鳳/「酷吏」陳定南的溫柔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