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死美軍B-52轟炸機 陸媒:殲-20是最強「攔截機」!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日前派出2架B-52H轟炸機行經廣東外海,幾乎與此同時,解放軍也派出殲-20進行首度海上方向實戰訓練,因此這也讓部份軍迷認為「殲-20的出動正是直指B-52」。有分析稱,考慮到殲-20在超音速與亞音速領域優秀的機動性,以及自身優良的續航力,它是第五代機中最適合對B-52H進行攔截的機種,甚至遠超於美軍F-22、F-35

《新浪軍事》評論指出,雖然早期駐紮在阿拉斯加的F-22時常參與對俄軍Tu-95的攔截任務,但考慮到它的載油量和航程實在是太小,機動力優秀的F-22仍不算是一款非常成功的「戰鬥截擊機」;至於臃腫而導致飛行性能不佳的「四代機守門員」F-35也就更可以撇除不談。

評論表示,解放軍殲-20在超音速和亞音速飛行性能上都取得了不錯的平衡,獨特的升力體邊條鴨式氣動佈局除了可以讓超音速性能優化之外,也讓它在亞音速時擁有優秀升阻比;另外,大內油、可加掛多達4個副油箱的特性,也使得它在航程與滯空時間上表現出色;可以說,殲-20或許不是五代戰鬥機中最優秀的,不過卻是目前五代機中最適合進行截擊作戰的

▼ F-35B「閃電II」。有一派網友也將它戲稱為「肥電」。(圖/Lockheed Martin)

▲▼ F-35B閃電II 。(圖/Lockheed Martin)

評論指出,這樣的機動性,除了讓殲-20的攔截目標可以涵蓋B-1B,Tu-160這樣的超音速大型目標等,P-8、B-52、E-3這樣的亞音速大型目標或者Su-25、Su-34、E-2這樣的小型目標也不在話下。另外,較好的事態感知能力也試殲-20的優勢之一。

殲-20總設計師楊偉曾發表論文稱,今後殲-20的戰鬥流程將從現在的OODA(觀察 - 調整 - 決策 - 行動)模式拓展到大量OO + DA(大量的觀察調整之後決策行動)的模式。評論指出,這突顯出了殲-20優秀的事態感知能力,這不僅是大量未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分佈式孔徑系統的不能企及的,也是由於芯片性能過差沒有圖形渲染能力的F-22所難以望其項背的。

評論最後強調,與此同時,就像美軍第五代戰機一樣,殲-20也擁有優秀的隱身能力,這使得它在截擊預警指揮機這樣的高價值戰術目標時更加難以被探測到,將增加敵方反截擊的難度;如果今後中國能夠解決時空同步精度和導彈上的雙向數據鏈系統等技術問題,從而實現阿射乙導。配合飛機上裝備的低可探測性雷達的使用,將進一步擴大其低可探測性優勢,這甚至將會改變一個地區的制空權歸屬。

▼美軍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