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女孩的完美典範? 女行動藝術家揭開ig上的生活騙局

▲▼利用照片創造出在洛杉磯生活的時尚女孩形象。(圖/ig@amaliaulman)

▲ 利用照片創造出在洛杉磯生活的時尚女孩形象。(圖/ig@amaliaulman)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展露身體曲線的自拍照、文青般的佳言佳句、三餐都豐盛的美食與時不時就上健身房的照片,這些似乎就是在instagram上吸引人大量點讚的基本元素。一位來自阿根廷的行動藝術家瑪利亞.鄔曼(Amalia Ulman)在她的ig裡也充滿了上述的內容,並且成功吸引了非常多的追隨者;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一切居然都是假的。

她上傳的這些內容,主要目的為讓現代人反思關於社群媒體上的自戀文化;這系列照也即將成為第一組在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展出的instagram照片。

第一部分瑪利亞將自己塑造為一個甜美天真的年輕女孩,總是上傳充滿陽光燦爛或是粉紅色濾鏡的照片,這使她很快就有了十幾萬的追蹤。只是很快的,她歷經了失戀而一蹶不振,開始變得裸露、大膽,不管是隆胸還是淚流滿面的短片,或是炫富po出鈔票照及各式各樣的名牌包包,最後的階段哩,瑪莉亞最終透過冥想、瑜珈和養身飲食漸漸恢復,在自拍中,有了類似第一階段般鼓舞人心的文字,當然不可缺少的依舊是鮮花和美食。

瑪利亞的Instagram帳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粉絲參予她的個人旅程。在5個月的後,她透露這全都是表演,期間她將自己塑造成了一個建立在潮流上的半虛構人物,隱喻某些女孩在Instagram上發布自己的照片。在此過程中,她透露了情感和經歷如何在社交媒體上進行虛假的交換和創造,常常只是為了被關注,或者是出於孤獨、只是想讓別人看到他們想讓他人知道的樣子。

瑪利亞透過此項表演證明人們都很容易相信自己所喜歡的東西是真實的,但卻忘了其實大家都可以隨時更改內容,輕易偽裝自己;進一步的表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掌握表演的趣味,形象只是一種建構,因此塑造出來的事物若通盤相信,這是相當危險的事。

 

@undertheinfluencemag interview by @fiontanm

Amalia's Instagram(@amaliaulman)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