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火山爆發會引起「火山矽肺症」 特定職業也要小心!

▲▼ 夏威夷火山爆發「怪物熔岩」行走地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威夷火山爆發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相信有不少人知道「火山矽肺症」這個疾病,且絕大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它有一個超長的英文名稱,但究竟什麼是火山矽肺症?醫師指出,雖然這疾病主要來自有火山爆發的地區,但其實去掉火山兩個字,「矽肺症」也是相當常見的,例如建築工人和挖礦工人等,都是高危險群。

醫師蒼藍鴿在臉書《蒼藍鴿的醫學天地》介紹火山矽肺症。他說明,由於火山爆發會噴出很多粉塵,很多地底下的礦物質會一起噴出來,噴出來的物質有很大一部分是「矽」的結晶,而火山矽肺症就是由矽的結晶所引起的,因為當矽被吸入肺部,矽的結晶就會沈積在肺部最末端的肺泡裡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蒼藍鴿進一步指出,一旦矽沈積在肺泡裡面,身體裡的免疫細胞,例如巨噬細胞、嗜中性球等,就會把矽分子吞掉,但是吞掉之後,這些免疫細胞也沒辦法去消化堅硬的矽,反而會造成免疫細胞死亡,死亡後又會再度把矽釋放出來,造成更嚴重的免疫反應以及發炎反應。

肺癌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矽肺症會讓肺部纖維化,嚴重恐需肺臟移植救命。(圖/達志示意圖)

當發炎反應越來越嚴重,肺部就會開始纖維化。蒼藍鴿指出,纖維化就是肺泡開始失去功能,肺部就開始沒辦法換氣,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喘、胸痛、食慾不振和體重減輕等,這些都是很典型的火山矽肺症症狀,更嚴重會造成呼吸衰竭死亡。

其實台灣是有活火山的,雖然沒有影響,但其實除去「火山」兩個字,「矽肺症」在某些行業當中還是相當常見的,例如建築工人、挖礦工人等相關行業,會常常暴露在含有矽結晶的粉塵中,就會不斷把「矽」給吸進去,不斷沈積在肺部,長久下來,就會開始有矽肺症的症狀,機轉就跟火山矽肺症的機轉是一樣的,一旦肺部纖維化的很厲害,甚至會需要肺臟移植才能救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