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傷傷口形成疤還突起 藥師分析除疤藥膏怎使用

▲▼             。

▲已經形成的傷疤怎處理?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廖偉呈

Q:因為跌傷破皮使用人工皮包紮,最後還有一個小傷口時就停止使用人工皮,想讓它自然癒合,但是現在卻呈現輕微留疤的情況,有一點突突的...想請問藥師,這時候使用除疤藥膏有效嗎? 除疤藥膏應該在什麼時候介入傷口比較好?

開業藥師廖偉呈表示,人工皮應該要使用至傷口完全癒合,能夠避免出現明顯疤痕,至於已經出現突起傷疤,建議使用矽膠片或者矽膠凝膠類的除疤藥膏,能扁平化,撫平疤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偉呈指出,市售常見除疤藥膏可以分為Acexamic acid藥膏、Centella asiatica(雷公根萃取物)、七葉樹種子萃取物、洋蔥萃取配方、矽膠凝膠(或矽膠片)等。

當中Acexamic acid藥膏、Centella asiatica(雷公根萃取物)可以在傷口尚未癒合時幫助傷口的癒合;至於已經形成疤痕者,若非肥厚性疤痕,可以使用七葉樹種子萃取物,肥厚性疤痕則建議使用洋蔥萃取配方藥膏、矽膠凝膠等,特別是矽膠類除疤產品有可以扁平化、軟化,撫平疤痕的效果,緩解搔癢和減少變色的疤痕,特別是針對肥厚性傷痕與蟹足腫疤痕。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