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上班想打人、回家覺得被主管監控 竟是思覺失調

害怕、看鬼片(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上班族下班回家覺得被主管監控,竟是罹患思覺失調症。(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27歲陳小姐家住中部,大學畢業後在台北工作,常常打電話跟父母抱怨同事勾心鬥角等壓力,之後竟然接到公司主管電話,直說陳小姐班時間常常喃喃自語,莫名對同事破口大罵,甚至作勢要打人,協助就醫後確診為思覺失調症。但陳小姐返家後不願持續就醫,還懷疑被主管監視,最後透過精神疾病患者社區評估照護才順利進行治療。

但陳小姐父母將女兒帶回家裡休養後,陳小姐整日足不出戶、常說同事聲音罵她、家中被主管裝了監視器、不敢洗澡、不敢講話等,只要一提到就醫就會動怒,甚以死威脅不想就醫。父母表示,曾請警消送到醫院,卻因為不符合強制住院,只能注射鎮靜藥物後再度返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廖尹鐸醫師指出,思覺失調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引起的腦部疾病,好發在成年人早期,初期症狀包括多疑和與現實脫節症或是幻聽妄想等,由於思覺失調患者病往往不願意治療,且患者不一定都符合強制住院的自傷傷人條件,若家屬也勸不動患者就醫,可能在發病的5年內都沒有接受治療或者是僅短暫治療後即中斷,錯過關鍵治療時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廖尹鐸醫。(圖/中山附醫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廖尹鐸醫。(圖/中山附醫提供)

廖尹鐸說明,思覺失調症必須不中斷的持續用藥,且僅有4分之1的患者有機會可以重返職場,若錯過關鍵5年的治療黃金期或是中斷治療,可能增加困難。而針對患者不願就醫的狀況,現在衛生局有「精神疾病患者社區評估照護」方案,可針對拒絕就醫或是中斷治療、功能嚴重退化需醫療照護的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居家治療幫助。

另外,廖尹鐸也特別提到,為了促進患者持續治療,現今已簡化口服藥物服用頻率,如一天只需吃一次,到發展長效針劑,一個月注射一次或是最新的三個月注射一次,目標就是希望讓患者能夠減少治療中斷,提升生活品質,減少家庭負擔,有機會恢復自身的工作或社會功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