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武器「10年內追上美軍」 美智庫:世界力量重心巨變

▲陸解放軍戰鬥機繞台。(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解放軍戰鬥機。(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於10日發表對中國大陸先進武器系統的研究報告。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最多只剩下10年的機會,可以發展應對中國大陸先進武器項目的能力和概念。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USCC委託英國調研機構簡氏防務(HIS Market)的這份250頁報告中,詳細介紹了中國大陸正在發展的5種高端武器系統,包括:太空能力、無人系統、可以操作重返大氣層的載具、定向能武器,以及磁軌炮(electromagnetic railguns)與超高速武器(Hyper-velocity weapons)。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在南海海上閱兵。(圖/CFP)

該份報告提到,太空制空項目是被列為第一優先的項目,中國大陸此項能力的發展深度與廣度,可能於未來10年降低美國在太空的作戰能力,或是減低、阻絕美國運用軍事能力所需的重要管道。中國大陸短期內主要目標,是經由這5種高端武器系統的發展,強化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建立武器投送能力;長期來看,人工智慧和自主無人系統(autonomous unmanned systems)將成為中國大陸主要武器發展目標。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發展高端武器系統的背景,源自其複雜的地緣政治、軍事、技術獲取和發展的競爭。在地緣政治上,陸方認為美國和其他印太盟友、夥伴在聯手圍堵它,包括了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澳洲和印度,以及未來可能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

報告強調,雖然美國仍是世界唯一超級強權,但在國力和影響力逐漸式微下,世界力量的重心正在發生變化,而中國大陸就是這新情勢中的關鍵一員。中國大陸在未來10年內的先進武器系統發展,將對美國自二戰以來於西太平洋未曾被挑戰的戰略環境,以及美國印太地區盟友的安全帶來挑戰。美國應和盟友夥伴合作,共同擬定應對挑戰的計畫。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微博/空軍發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