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吃不完放冷藏?錯!會加速澱粉老化、變乾變硬

麵包隱藏的3大危機,4招教你聰明選!(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麵包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麵包是很多人早餐的第一選擇,因為滋味好吃又購買方便,但如果買太多一次吃不完該怎麼辦嗎?不少人會拿去冷藏。對此,有專家表示,冷藏會加速麵包中澱粉的老化,即使進行加熱,麵包能再度變軟,卻也恢復不到先前的鬆軟度,正確保存方法應該是冷凍,在冷凍溫度下不僅能擺久、不易老化,更不易發霉。

麵包種類繁多,很多人購買時喜歡挑軟的,但陸媒《健康時報》報導引述營養學博士張帆指出,越硬的麵包熱量越低,例如俄羅斯的「大列巴」(大麵包),膳食纖維豐富,而且脂肪含量又很低。張帆說,最好買成分簡單的麵包,儘量少買丹麥麵包(或稱起酥麵包),這種麵包有特殊的層狀結構,常見的有牛角包、巧克力酥包等,這是能量非常高的一種麵包,製作過程一般要加入20%至30%的奶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也不要太過鬆軟和色彩鮮艶的麵包,還要注意「偽全麥麵包」。張帆表示,真正的全麥麵包呈天然褐色,色澤不均勻,口感柔韌,如果顔色過深或者過於蓬鬆柔軟有可能是假的全麥麵包。

麵包隱藏的3大危機,4招教你聰明選!(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麵包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麵包是很多人早餐的第一選擇,因為滋味好吃又購買方便,但如果買太多一次吃不完該怎麼辦嗎?報導引述營養學博士盧士軍指出,在保存期內只需要室溫保存,不宜放在冰箱冷藏,因為冷藏溫度會大大加速麵包中澱粉的老化(又可稱為「回凝」現象),即使進行加熱,麵包能再度變軟,卻也恢復不到先前的鬆軟度了

盧士軍說,如果實在買多了,保存期內不可能吃完,那麽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麵包密封好後置於冰箱冷凍,因為在冷凍溫度下澱粉不易發生老化;麵包凍得硬邦邦也不怕,等要吃的時候拿出來往表面噴點水,150度回烤5分鐘左右,就又能變得鬆軟可口了。盧士軍提醒,冷凍雖然能延長麵包的保存期,但保存時間也不宜太久,應該在兩個星期之內吃完。

▲冰箱內部。(圖/記者謝承恩攝)

▲冰箱示意圖。(圖/記者謝承恩攝)

《華人健康網》也曾經引述廚藝科學家章致綱指出,新鮮麵包或饅頭放在室溫或低於室溫條件下,都可能使澱粉結構部分結晶變得不透明,不僅口感變差,消化吸收率也會因此降低,所以如果短時間內可以吃完,當然是最好的。章致綱說,麵包或饅頭存放在4℃冰箱冷藏,會加速老化、變乾、變硬,老化速度會提升6倍。如果不可能1、2天內吃完,章致綱則建議,直接密封好,放在-18℃冷凍庫中保存,不僅能擺久、不易老化,更不易發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