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會曬黑? 藥師揭「防曬關鍵」...6食物少碰啊!

▲▼             。

▲你知道怎麼正確防曬嗎?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 王明媛

仲夏將至,相較於西方女性追求肌膚抗老化與抗皺的訴求,亞洲女性多數更在意肌膚的白皙透亮。但是烈日當空,除了外出時應做好防曬以及每天早晚的保養工作,市售的口服美白丸是否真能帶給肌膚亮白的效果呢?首先讓我們了解使皮膚暗沉的元兇—黑色素的形成。

▲化妝品,彩妝,化妝。(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皮膚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受到不良化妝品刺激誘發活化後,會使酪胺酸被分解形成2種產物。(圖/達志/示意圖)

基本上,我們的膚色取決於黑色素的在皮膚中的含量,而黑色素則是酪胺酸(tyrosine)在經過了一連串的化學反應後形成。當皮膚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受到內在(如內分泌、懷孕或腫瘤)或外在(紫外線、光敏感性物質、不良化妝品或藥物、摩擦)刺激誘發活化後,會使得酪胺酸(tyrosine)被分解形成2種產物:一種是較為明亮的黑色素Pheomelanin(黑褐色素)和使膚色黯沉的黑色素Eumelanin(真黑色素)。但是,在反應過程中,體內的Cysteine(半胱胺酸)能夠促進肝臟生成GSH(Glutathione穀胱甘肽)的作用,進而使得黑色素的合成偏向較為明亮的黑色素Pheomelanin的產生,讓膚色得以偏白皙。

此外,GSH(穀胱甘肽)和Cysteine(半胱胺酸)還可以破壞酪胺酸酶合成真黑色素(Eumelanin),而增加Pheomelanin的產生,因此也比較不容易曬黑。反之,光線中的紫外線照射則會刺激體內酪胺酸酶(tyrosinase)的增加,而酪胺酸酶則偏向合成較為黯沉的真黑色素(Eumelanin),導致膚色變黑。

巧克力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藉由少攝取巧克力等富含酪胺酸食物,可抑制黑色素生成。(圖/達志示意圖)

目前市售的口服美白丸其主成分皆為L-cysteine(半胱氨酸)和維他命C,於前述說明了黑色素的形成機轉後,便不難理解含有L-cysteine(半胱氨酸)的美白丸可以阻止黑色素在體内形成,進而有美白與淨白的作用原理。由於黑色素從製造到運送到角質需要大約「28 天」的時間,所以一般來說使用各種美白產品,會需要1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評估其成效。但是除了口服或外用美白產品之外,平時在飲食中也要減少攝取富含酪胺酸(tyrosine)的食物,如乳酪、巧克力、柑橘類、茶葉(含咖啡因的各種飲料)、臭豆腐、漬制品(如酸菜、泡菜等)等等;畢竟酪胺酸是形成黑色素的主要成份來源啊!

除了上述的幾個方法,其實平時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抽菸、多喝水、多運動也是不二法門;然而在積極美白之餘,仍要再次強調正確的防曬才是守住我們肌膚健康與美麗的第一道防線!防曬不單單可以避免皮膚曬黑、更重要的是降低紫外線對肌膚所造成曬傷、老化和病變的傷害,愛美的水水們當然不可輕忽了平日裡防曬的重要性,以免在追求白皙膚色時產生事倍功半、徒勞無功的挫折感唷!

王明媛,予志藥局負責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