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立馬尿尿會昏倒? 起床「4件短命事」網友每項都中槍

睡眠,睡覺,起床(圖/達志/示意圖)
▲起床後的你都做哪些事情?小心有些地雷踩了傷身。(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天早上起床後,你都會做哪些事情幫助養生呢?是喝杯溫開水清除體內的廢物,或是吃頓豐盛的早餐開啟美好的一天?想要長命百歲,早晨的「保健動作」很重要。陸媒《新浪網》就分享「起床後別做的4件事」,小心有害健康,但仔細一瞧,這些短命事網友每項都中槍啦!

1.賴床太久
「好累喔,不想上班~」賴床是現代人常有的壞習慣,尤其是面對一週的第一天,心情更覺得憂鬱。很多人都以為睡飽一點有益身體健康,能解除疲勞、補足體力,但有的人賴床嚴重,一有機會就躺在床上不起來,睡眠時間遠超過人體所需,有損身體健康。

過去國外網站《Hellogiggles》曾報導睡太多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像是腦袋渾沌無法思考、頭痛、腰酸背痛、突然忘東忘西和容易變胖等等。

且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肚子已明顯感到飢餓,此時若還賴床不進食,勢必打亂腸胃活動的規律,時間一久容易誘發腸胃疾病。

2.睡醒後馬上做激烈運動
睡醒後就從事劇烈運動,容易使交感神經太興奮,打亂自主神經節律,讓人一早就處在焦慮的狀態裡。此外,對於中老年人而言一大早就做劇烈運動,身體容易吃不消,可能促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建議早上起床時先躺在床上活動四肢,待數分鐘後再慢慢起來,能避免因為猛然起身而導致的血壓波動、頭暈等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便,大便,上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起床後立馬尿尿可能出現「排尿性昏厥」。(圖/達志/示意圖)

3.起床後立刻去尿尿
由於人體在睡眠時生理機能處於緩慢運作狀態,若在醒來後就立馬下床排尿,會導致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可能出現低血壓、心跳變慢、頭暈等現象,還可能因為膀胱壓力突然減少導致回血不足而出現「排尿性昏厥」。

4.不吃早餐

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因為當身體經過睡眠後,需要攝取豐富營養以應付整天的能量消耗。而不吃早餐,是很傷腦及傷腸胃的行為,富含營養的早餐能夠避免胃酸及胃內的各種消化酶去損害胃黏膜,以預防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

此外,2017《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所發表的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發生動脈硬化的風險倍增,其可能會引起致命的心臟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