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很難站起來? 退化性關節炎前兆 醫:食物加一味調理

▲膝痛,膝蓋痛,膝關節痛,膝關節,關節痛。(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人數,隨著人口老化人數增多,患者也倍增。(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藥師王新元

隨著國民平均年齡增加,老年人口比例升高,退化性關節炎幾乎成骨科門診的大多數人口。在藥局門市裡,經常有長者反應,上下樓梯時總會有膝蓋無力感與卡卡聲,上廁所時蹲下去也很難起來,因為想要尋求一些補品或是藥物解決,或者想請中醫調理等。

事實上有50歲以上的民眾裡,有80%會有類似症狀,一般青壯族也有類似症狀,但多好發於肥胖、常搬重物或膝蓋有傷的族群。這多是跟退化性關節炎與軟骨細胞內的立體架構被破壞有關,由於軟骨受傷後不易自行修復與再生,所以才會漸漸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中醫將退化性關節炎問題歸屬於「痺證」、「骨痺」範疇,認為多是因為肝腎不足、精血虧損所致,問題多是因為體質虛弱、體力退化、關節過度使用、腎氣不足等原因。這會導致外界環境變化,像是天氣轉變、下雨等,都會引發關節腫脹產生不適感。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建議年長民眾,可以在一般日常飲食中,增加一些像是龜鹿二仙膠等有益身心的食品,做為養生保健的食品。(圖/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多半建議可食用龜鹿二仙膠加以枸杞、人蔘熬成膏狀食用做為調理,若以現代醫學來講,龜板有免疫調節、延緩衰老及影響中樞神經的作用,鹿角則富含膠質與碳酸鈣等元素,有助於增加紅血球及白血球,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另外枸杞有助於造血機能、提高免疫力及抗衰老。

簡而言之,中西醫對於龜鹿二仙膠的成分與作用看法都相符合,因此建議若是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不妨可以在食品中添加一些龜鹿二仙膠,另外平常時也可以多食用小魚乾、洋蔥、黑豆等補腎含鈣量高的食物。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