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MQ-9改進的民用軍機! 日本測試新式無人機「守護者」

▲▼「守護者」(ガーディアン)海洋偵察無人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守護者」(ガーディアン)海洋偵察無人機。(圖/翻攝自網易軍事)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日本自衛隊近日在長崎縣壹岐機場,展開「守護者」(ガーディアン)海洋偵察無人機的揭幕儀式,如果相關測試都達成預期的話,很快就會正式服役;雖然這款飛機標榜為民用飛機,不過它卻是名副其實的軍用無人機,但日本宣稱,飛機是要用在「民用海洋測繪」,因此屬於軍轉民的裝備

綜合外媒報導,「守護者」是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研發的無人機,由美軍使用的MQ-9為基礎做改進,屬於察打一體無人機,先前也曾出口至印度,並命名為MQ-9B;雖然日本以民用海洋偵查的理由採購這款裝備,不過除了塗裝和部分電子設備與原先的MQ-9稍有不同外,其他功能幾乎和印度MQ-9B相同。

「守護者」無人機9日在壹岐機場展開首飛及降落測試,當天也在日本海及非民航空域進行飛行試驗,它能夠持續飛行長達40小時,配備高性能攝影機和雷達,可對天氣和海洋觀測,支援海上救援任務和監視走私活動等,與MQ-9無人機不同的是,它並不具備攜帶武器的能力,日本未來也計劃使用守護者來進行地震、火山爆發等自然災害的監控。

目前MQ-9無人機是美國軍方無人機里的主力,這項裝備的研製計畫起源於2003年,當時計劃名稱為捕食者B,以MQ-1為基礎改進,使它能增加起飛重量,換裝更大馬力的引擎,攜帶更多的武器彈藥和電子偵察設備等;到了2006年,美軍正式將捕食者B命名為MQ-9無人機,它的翼展(wing span)長達20公尺,長度達11公尺,最大起飛重量約4.76噸,發動機也換成了更加先進的TP331-10T渦槳發動機,功率為712千瓦,由於機體的增大和發動機功率的提高,實用升限達到了15公里,作戰半徑為5926公里,續航時間可達14到28個小時,最高飛行速度為每小時487公里。

▼美軍MQ-9無人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MQ-9無人機。死神無人機,收割者無人機,掠奪者無人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