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買保證身故最低變額年金險?繳500萬 領1,073萬

▲因應長壽可能所需的退休金,可能要儘早趁年輕開始準備規劃。(圖/CFP視覺中國)

▲因應長壽可能所需的退休金,可能要儘早趁年輕開始準備規劃。(圖/CFP視覺中國)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如果你現在一次付500萬元購買變額年金保險,假設每年投資報酬率像保險公司業務員說得可能都是4%,而且還沒有匯兌差,每年大約領回19萬元,過了30年大約可以領回本金再加上73萬元利息,如果這張保單有提供「保證身故最低金額」,合計至少領取1,073萬元。

但還是要提醒民眾,以上案例是有「假設、如果」的條件,而且雖然有提供保證最低身故金額,其實是沒有保證投資收益的,最後還是由保戶自負盈虧。

金管會保險局就建議民眾投保前,務必要審慎評估自身風險承擔能力,避免看到帳戶價值隨著市場波動,甚至大幅虧損時,就希望保險公司解約退還保費,到時保險公司依條約扣除一筆違約金,保戶可能還是得自行吸收,簽約前一定要多加考慮。

三商美邦人壽表示,保險公司以55歲男性建議投保變額年金保險時,通常是當做一種退休資產配置的生活規劃。

用退休金500萬元購買的話,可以在投保簽約時設定95歲開始領取年金給付。假設每年投資報酬率都是4%,而且還沒有匯兌差,每年大約撥回資產19萬元,也就是領回自己先前所繳的保費+利息的費用。

如果保戶85歲過世的話,55歲到85歲這30年之間,就已領取大約573萬元(假設每年投資報酬率都是4%,而且還沒有匯兌差)。

三商美邦人壽表示,由於有的變額年金保險商品還會提供「保證身故最低金額」,就是在每月撥回資產碰到市場景氣不佳,造成保單帳戶價值低於投入的保費資金的時候。

當保戶身故時,保險公司最少還是會給付總保費500萬元等值的美元總額,合計至少領取1,073萬元。

三商美邦人壽還說,這就是現在有些民眾偏愛變額年金保險的關係。因為這款商品有3項特色。

第1點就是在年金累積期間內,不論投資績效好壞,若是購買有提供保證身故給付金額,保險公司依約最低給付總保費等值的美元總額,解決民眾擔心投資風險不可控的隱憂。

第2點是現在有的保戶可能沒時間關心市場動態,這類的變額年金保險就是提供全委帳戶的投資標的,由專業投信投顧等機構代為操作,協助保戶參與投資市場。

第3點則是在年金化前,每月保險公司撥回資產給保戶時,當單位淨值超過12美元,每月年化撥回率5%。當單位淨值介於8美元到12(不含)美元,每月年化撥回率4%。

如果單位淨值低於8(不含)美元時,當月就不撥回,以維護保戶保單帳戶資產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