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角色 明台產險副總邱淑惠 展現相同的愛與付出

▲▼明台產物保險副總經邱淑惠。(圖/記者李蕙璇攝)

▲明台產物保險副總經理邱淑惠。(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我和孩子們就像朋友,女兒從國中開始就喚我小邱。」明台產險副總經理邱淑惠說起這事,臉上洋溢著滿足又燦爛的笑容。身為職業婦女如何兼顧家庭,邱淑惠說就像變臉藝術,要轉換角色以同理心和身旁人相處,家和才能萬事興。

從邱淑惠手機中滑出許多活動畫面,張張都是20、30人的團體照,而且還會清一色穿著藍色、紫色不同顏色的T恤。讓記者好奇是什麼公司進修活動嗎?

邱淑惠笑呵呵地說,當然不是囉!這是我親愛的家人,We are a happy family. 我們是個快樂的大家庭。

▲▼明台產物保險副總經邱淑惠。(圖/邱淑惠提供)

邱淑惠說,她和老公會定期跟著爸媽和彼此的兄弟姊妹聚會、到處旅行,大家分工合作找景點、旅館及餐廳,還會設計家庭裝的衣服與圖案。

每次旅程結束後總是意猶未盡,很快地又在群組中熱烈討論下一趟旅程內容,透過分享種種生活細節,把大家緊緊地凝聚在一起。這股動力在繁忙都市人生活中,顯得珍貴。

邱淑惠出生在一個父母經營西藥房的家庭裡,前廳常有客人詢問、購買藥品。從小看著母親明明那會兒還神色凝重地管教孩子,但一聽到客人的呼叫聲,從餐廳走到藥房櫃檯,母親的角色瞬間轉換為老闆娘、藥劑師,立即滿臉笑容,親切地詢問客人身體狀況,給予適當藥物建議。

▲▼明台產物保險副總經邱淑惠。(圖/記者李蕙璇攝)

「母親是個相當嚴格的人,也因家中做生意,身為長女的我很早就必須幫忙分擔家事,一邊念書一邊照顧著弟弟,這也造就了我耐磨、抗壓的性格。」邱淑惠說起家庭教育給她的價值觀養成過程,始終保持著微笑,眼神透露出對父母滿懷的感激之情。

28歲結婚後便和老公住在家裡,有著公婆幫忙帶小孩,讓她在職場打拼時,有堅強的後盾支持。

記者這時嗆辣直白地問,「跟公婆住,不會有婆媳緊張關係嗎?」「長輩多少都會念幾聲呀,就連我媽也一樣!但若沒有她們的幫忙,哪有辦法兼顧工作與家庭,所以我對她們只有滿滿的感謝。」邱淑惠說到這裡露出深深微笑,酒窩讓人印象深刻。

她是如此地回應母親與婆婆給她的愛,同樣地也在她的職場上與家庭中,感受到她傳承著這份愛。從邱淑惠與同事間談話的神情舉止,就能看出不只是對家人,對待同事她也給予一樣的愛與付出。

▼邱淑惠(右)和先生出席兒子的畢業典禮。(圖/邱淑惠提供)

▲▼明台產物保險副總經邱淑惠(右)。(圖/邱淑惠提供)

「想要對方將心比心地待我,自己當然要同理心為人著想。」邱淑惠說起經營家庭關係的祕訣,就像她在職場如何經營自己。「面對長官就是多聽取指導及意見,與同儕相處就是互相尊重。」這仿如她和家人的關係,可見家庭教育的影響。

她接著說,「帶部屬時就要注意如何引導每個人發揮他們的長才,讓彼此工作場域嚴謹中帶著輕鬆愉快。」

對照她與子女亦師亦友的關係,如同她描述自己是個開放的媽媽,從來沒有對孩子發過脾氣,生活中許多細節都會讓孩子主動找她商量,跟她一起學習面對問題時的自覺、自省與自制。

在記者採訪這一個多小時中,聽著邱淑惠說起在公司的職業婦女角色,但一回到家就拋開工作的身分,轉換為家庭主婦與媽媽,洗衣買菜燒飯刷馬桶做家事樣樣來,還有許多孩子成長的點滴故事。

▲▼明台產物保險副總經邱淑惠             。(圖/邱淑惠提供)

她秀出自己煮的擺滿餐桌的美食照片說「我喜歡下廚!」又看她穿著跑服練習,參加10公里路跑賽的照片,「多虧了運動,才讓我有精神有體力地靈活穿梭各個生活場景。」邱淑惠開心地分享。

母親節到來,邱淑惠說:「我一直都很主動向家人示愛,現在也會帶著媽媽、婆婆一同出遊,一起享受人生,分享彼此的愛與關懷。孩子們也還是會主動向我表達他們的愛與關心,這些都是難以形容的滿足與成就。」

聽她說的人生哲學如此簡單,卻是她費盡心思努力又默默付出而來的。這天採訪後,她還要準備上英文課,是她要讓自己出席公司集團國際會議,能談話自如。即便現在已經流利地用英文與來自世界各地到日本母公司開會的主管交談,但她還是每周持續地學習。

她就是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統籌總機構法令遵循的主管,邱淑惠副總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