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頭風難治悔不該殺華陀?醫師:根本畫錯重點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圖/《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劇照)
▲據史書記載,曹操因為頭風難治所以殺了華陀,一代名醫正值盛年就命喪黃泉。圖為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劇中的曹氏父子。(圖/《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劇照)

記者呂曉雯/採訪報導

頭風病是指反覆發作頭痛,且病程超過2個月,病勢纏綿反覆又不易治療,是屬於相當棘手的頑固型頭痛,民眾對於頭風的認識,多半是聽過三國時代的梟雄曹操,因為頭風殺死華陀的故事。



據史書記載,曹操頭風難治,卻聽聞華陀醫術高超,故請其醫治,但華陀認為曹操頭風需要開腦治療才行,可曹操卻認為華陀此舉是想要害他,因此盛怒之下將華陀賜死,姑且不論此段歷史的真實過程,一代名醫華陀死在曹操底下卻是事實。

▲吳秀波《軍師聯盟》飾演司馬懿。曹操由于和偉飾演,小S十分著迷  。(圖/中視提供)
▲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描述司馬懿一生為曹操家族盡忠卻仍遭猜疑,故而造反取而代之的故事,許多史學家都認為,若是華陀不死,三國歷史可能改寫,因此許多戲迷都戲稱華陀其實才是隱藏版的三國主角。(圖/《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劇照)

關於曹操與華陀的頭風糾葛,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醫師根據後漢書記載推測,曹操的頭風症應屬於內科疾病,且是遷延日久的頑固型頭痛,所以不一定要開顱醫治,也可用內科藥物調理。雖然頭風的原因頗多,但若頭痛在兩側居多,又兼有口苦、咽乾、目眩、胸悶、心煩等症,依張仲景《傷寒論》紀載所說,食用小柴胡湯一段時間,應該就有機會能痊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圖/《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劇照)
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特別將曹操殺華陀的劇情拍出來,彌補醫界的遺憾。(圖/《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劇照)

然而歷史沒有早知道,即便許多人曾經推論若是華陀沒死,著名的《青囊書》會如何被發揚,中國傳統醫學有沒有機會弘揚世界等,但已經發生的事終究無法改變。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為了彌補這個遺憾,還特別設計一段劇情,描寫曹操在愛子曹沖死時,說出「悔不該殺華陀」這樣的金句。

對於這樣歷史軼事,施丞修醫師倒是有不同見解,他提到同樣在中國傳統醫學佔有一方地位的張仲景與華陀差不過五歲,三人生在同一時代,只不過張仲景直到宋朝才引起注意,這才讓曹操白白錯過了張仲景,即便曹操失了華陀,但若找到張仲景,會不會也有機會改寫三國歷史呢?

 

施丞修
廣州中醫藥大學博士,輔仁大學博士研究,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