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軟硬體解套「蚊子館」:政府怎麼還是學不到教訓?

▲故宮南院在105年成為台灣朝聖熱點。(圖/故宮南院官網)

▲陸客流失加上南院熱潮過去,廣大展廳淪蚊子館。(圖/故宮南院官網)

文/黃柏霖

在國內的建設中,最令人無法理解的是雨露均霑的思維,許多政治人物不管地方上需不需要,卻硬要有建設,卻可能因為沒有實際的內涵,最後只好淪為蚊子館;如今,連國立故宮南院的BOT廠商,負責遊客中心接駁、停車場營運和清潔等工作,不過廠商卻因為業務緊縮,撐不下去,已經向社會局提報大量解雇計畫書,預計7月1號解雇在故宮南院的22名員工。

看到這樣的案例,或許許多人並不意外,因為到過故宮南院的人都可以理解,這一個地方地處過於偏僻,平時並沒有太多遊客,加上距離台北故宮並不遠,誰會專程到這裡看國寶呢?

這樣的結果,凸顯出主政者錯誤的政策思維,當然平衡南北是好的,不過,如果軟體缺乏規劃,或者沒有理解到地區的特色,那麼只會落得進退兩難的下場。

還有,當這麼龐大的資源挹注之後,地方為了推展,還要花費更多經費來舉辦活動,而這樣的做法只會有短期的效應,也就是說,有活動就有人潮,沒有活動就什麼都沒有,無法達成一個生根的效應,而在這種惡性循環下,政府應該有更多的省思。

其實,當大家在談蚊子館的時候,已經有這種現象,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政府還是學不到教訓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