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看戲館! 日治時期南、北劇館映畫廳的歷史建築物介紹

文/時尚家居

(圖/ 力麗集團 提供)

台灣人早期的娛樂生活,離不開看戲,不管戲館(演戲)、映畫院(扮電影)、日本劇(藝演)、歌仔戲(歌子戲,始自噶瑪蘭)、、等戲館,都跟清末、日治期台灣民眾的娛樂世界息息相關,讓我們來回味、欣賞台南府城的宮古座、大舞台,乃至於台北的淡水戲館、共樂座、芳明舘等的劇館故事與典型的娛樂建築物。

(圖/ 力麗集團 提供)

「力麗集團」、「力麗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郭木生文教基金會」三單位,自今年3月底起,假台南市府前路一段307號台南地方法院(今稱司法博物館),展出50幅游志忠畫家精美「台灣建築文化遺產畫作」,預計展出至107年7月19日,此次「台南藝鄉情 院」展覽,對上述台灣早期的戲館、日本劇的「戲座」等等,由北方之都(台北)、南方古都(台南)兩大首都,比較平民娛樂生活場域之各具千秋的特色建築,頗值一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 力麗集團 提供)

府城建都較早,但是「劇館」興建較台北為晚,上了年紀的老台南居民都知道,日治時代台南有四大戲館(戲劇映畫館),以名氣區分,有:宮古座、大舞台、戎座、世界館。其中以「宮古座」建築物最美麗,竣工於1928年,是一座和式味道濃厚、規模最大的劇館,仿當時的日本東京「歌舞伎座」的建築式樣設計,算是當時台灣一級的表演場,正立面為三座千鳥破風屋頂,其下又有三座唐破風,為甚屬醒目之日式古典建築,著名日本歌手李香蘭曾在此公演過;宮古座1977才遭拆除,即日後「延平戲院」的舊址。

大舞台劇館更早於1911年即完成,是一座和、洋式建築物,正立面上方為一大山牆,其下再以均等分列的三座山牆襯托著,極具典雅劇館風味,台南著名歌仔戲團「丹桂社」曾於此公演,大舞台劇館於二次大戰時遭炸毀。

(圖/ 力麗集團 提供)

至於台南戎座於1915年竣工,為洋式建築物,位於市區中正路轉角上,即後來改名為「赤崁戲院」,世界館則於1942年竣工,位於戎座對面,亦為洋式建築物,即後來改名為「大全成戲院」。

台北州廳的劇館發展早於台南府城,較著名的有:淡水戲館、榮座(非台南戎座,又稱共樂座)、芳明舘。分別竣工於:1909、1902與1909年,三劇館皆為美麗又典雅的建築物,惟惜均遭拆除或炸毀;淡水戲館位台北大稻埕太原路巷內,為閩南式建築,後為彰化鹿港辜家收購,改名「新舞台」。

「共樂座」位於日治時期有名西門町娛樂圈內,與台南宮古座相似,是一座全然和式的劇館建築,正面為醒眼唐破風屋簷,以日本藝演為主。「芳明舘」則位於艋舺華西街上,建築外觀極美麗,正面牆立面有三根兩層樓高「科林斯」柱式裝飾,牆面混以花草飾紋,一樓樓面內部為圓拱形磚砌騎樓,惟亦已遭拆除。但是,我們把它們全部畫回來了!

(圖/ 力麗集團 提供)

「力麗集團」、「力麗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郭木生文教基金會」此次於台南府城的「台南藝鄉情 院」展覽,對上述「劇館與電影院」,進行圖資蒐集、名家手繪當年真正實體歷史建築物,極具可看性,同時由各官、民間古蹟建築所衍生的互異性、不同建築設計理念、功能性等特色,饒富趣味。敬邀親臨「台南地方法院」(即司法博物館),安排一趟古蹟巡禮與視覺饗宴。

※本文由《時尚家居》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精彩設計請點:

時尚家居

時尚家居 | HouseStyle

電話 | 02-2746-6826

地址 | 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157號3F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