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飛機家族3兄弟」公佈新進展 「運-20」進行邊界極限試驗

▲▼2017年5月5日,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圖/新華社)

▲2017年5月5日,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圖/新華社)

本報訊

中國「大飛機三兄弟」在此間集中公佈最新進展:運-20正在進行邊界極限試驗,AG600計畫年內實現首飛並力爭於2021年取證,C919正在試飛並力爭2021年適航獲批。

中國工程院院士、航空工業科技委副主任、大型運輸機運-20總設計師唐長紅說:「運-20交付部隊以來,參與試驗和飛行訓練任務,進展順利。目前,我們正在對它進行極限飛行試驗,通過試飛對它的邊界進行充分驗證。」

他表示,運-20飛機作為一型具備飛行平臺能力的飛機,將持續展開試驗試飛和改進,「相信她未來會有更好的表現,也還有其他可能性值得期待」。

2013年1月26日,由航空工業研製的國產200噸級大型運輸機運-20「鯤鵬」從閻良機場騰空而起,首飛成功標誌中國大型飛機製造由改進向自主設計製造階段的巨大飛躍。2016年7月,大運正式列裝中國空軍。

去年年底成功陸上首飛的大型水陸兩栖飛機「鯤龍」AG600也將在2018年展開重要「新動作」——水上首飛。

中國航空工業通飛研究院/華南公司總工程師、AG600總設計黃領才說:「繼成功實現陸上首飛後,AG600計畫在今年7月從位於廣東珠海的研製基地轉場至湖北荊門開展水上首飛前的試驗準備工作,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實現水上首飛。」黃領才表示,未來爭取在2021年實現取證,2022年交付用戶。

能夠實現最遠航程4500公里、抗浪不低於2米的「鯤龍」AG600是目前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栖飛機。這個「中國大飛機家族」的「小兄弟」將在海天之間發揮威力。它有著水陸起降能力,並能執行水上救援、森林滅火、島嶼運輸、環境保護等重要使命。

中國商飛公司預研總師、北研中心總設計師楊志剛表示,中國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在去年成功首飛後,目前主要是在西安閻良進行飛行測試。

「中俄合作的寬體客機CR929也正在研製,預計於2025年前後首飛。」楊志剛說,北研中心作為中國商飛的預研單位,也在思考在ARJ21、C919和CR929三型飛機之外探索各種交通工具的可能性。

2017年5月5日,由中國商飛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成功首飛。由字母C開頭的大飛機首飛成功不僅代表中國擁有了自己的大客機,更意味著世界的天空開啟由波音、空客和中國商飛構成的全球民機ABC新格局。

中國航空工業表示,以大飛機工程為代表,中國航空裝備實現了對世界先進水準從「總體跟跑」到「主體並跑」的轉變。中國航空工業緊隨中國軍隊戰略轉型,加強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使中國躋身世界少數自主掌握大飛機研製能力的國家之列。

中國航空工業總工程師汪亞衛表示,航空工業是戰略性的高技術產業,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的研製是一個國家科技水準、工業能力和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

「我們做出了大飛機,滿足了國家目前的急需。我們邁向了‘全球大飛機俱樂部’,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唐長紅說。

唐長紅說,從航空大國向航空強國邁進的進程中,「中國航空工業不僅要更腳踏實地提升工業基礎能力,要通過軍民融合、拓展市場來汲取更廣泛力量,還要敢於向更遠更高的天空眺望」。(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