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宣布投入煉鋁新技術 推動製造業革新與環境保育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關於鋁金屬,相信多數智慧型手機用戶都不陌生,而 Apple 公司旗下許多產品,包括 iPhone、iPad、Mac等,都用上了鋁金屬,考量環境生態保育問題,Apple 攜手鋁業公司、加拿大、魁北克政府合力開發全新煉鋁製程,若研發成功,將可望消除全球冶煉過程中直接排放的溫室氣體,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承 Apple 上個月所宣布,其所有廠辦設施現在都以 100% 清潔能源供電,而且 Apple 的 23 間供應商也承諾採取同樣的措施。此外,Apple 目標採用回收材料或可再生材料來製造所有的產品,因此 Apple 首度推出 Daisy 機器人,該機器人能以更高的效率來拆解 iPhone,回收有價值的零件以供未來高科技產品循環使用。

而稍早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魁北克總理 Philippe Couillard 和 Apple 資深總監 Sarah Chandler 一同出席在加拿大魁北克省 Saguenay 舉辦的發表會,在發表會中說明Alcoa 創始人Charles Hall 於 1886 年率先製造鋁金屬,其後鋁金屬一直以同樣的方式大量生產。該製程對氧化鋁施加強力電流,從而去除氧氣。無論是 Hall 當初的試驗做法,或是當今最大的冶煉廠,都會在加工過程中燃燒碳性材質,進而產生溫室氣體。

Lynch、Yurko 和 Sassaman 得知 Alcoa 設計了一套全新製程,採用先進的導電材料代替碳,該材料會釋出氧氣,而非二氧化碳。據了解,這項研究開發案已持續數十年。這樣的成果對環境有十分巨大的潛在影響力,Alcoa 為了能快速實現此方案,需要尋求合作夥伴。

如今,鋁業巨頭 Alcoa Corporation 和 Rio Tinto Aluminum 今天宣布成立合資企業,名為 Elysis 的合資企業,並將專利技術商業化,以消弭傳統冶煉製程直接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讓 130 多年來從未改變過的鋁金屬生產方式,有了突破性的發展。

該合資企業將進一步開發這項技術以進行大量生產和商業化,計劃於 2024 年開始銷售產品,而 Apple 也將持續提供技術方面的支援。這項正在申請專利的技術,已經在匹茲堡郊區的 Alcoa 技術中心實際應用,該計畫案將在美國投資逾 3,000 萬美元。Apple 公司還宣布攜手兩家鋁業公司以及加拿大和魁北克政府合作,共同投資 1.44 億美元,用於未來的研究和開發。

Apple 執行長 Tim Cook 表示:「Apple 致力推動益於地球的技術,為後代子孫保護地球。我們很自豪能參與這個志向遠大的計畫案,也期待未來能使用這種製程不直接排放溫室氣體的鋁金屬來生產我們的產品。」

Apple 公司表示,這項新式製法一旦全面完成開發和採用,可望消除全球冶煉過程中直接排放的溫室氣體,並使加拿大與美國之間關係密切的鋁金屬和製造業變得更加茁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