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一天審不完下週再繼續 法人董事SOGO條款待朝野協商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馮建棨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進行公司法修正案逐條討論,經過一天討論後,最終進行到169條,剩餘待下週繼續。(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25日)進行公司法逐條審查,經過一整天討論,最後進行到169條,剩餘部分將下週繼續討論。過去有爭議的SOGO條款、實質受益人、刪除法人董事等等內容,待之後朝野協商

經濟部提出「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去年12月29日排入立法院並交付審查,立院經濟委員會從上週開始進行質詢及召開多場公聽會,今天開始進入逐條討論,過去公司法修法五大爭議,包含半數股東可自行召開董事會的「大同條款」;法人董事刪除衝擊泛公股體系,往後政府無法隨時改派公股代表;另外在反洗錢因此要強制揭露實質受益人,企業認為擾民,因此在逐條討論時就成為攻防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今天公司法審查重點,一開始在SOGO條款就引發論戰,由於立委及業界對公司資料登記不實觸犯刑法後的處理方式有分歧,經濟部希望公司登載不實以觸犯刑法偽造文書罪來處理,後續經判決確定後,經司法機關告知主管機關後,再裁決是否廢止其公司登記。但立委認為要強化主管機關職權,判決確定後主管機關要主動撤銷其公司登記。

另外有立委提出刪除法人董事,經濟部過去多次表態,傾向保留現有法條,但立委認為這是台灣特有,應該刪除才有助於與國際接軌,不過經過雙方多次往來,最後將交付朝野協商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下週將繼續討論並且進入修法深水區,預計從172條開始審查,包括173條大同條款、股東委託書、公司治理人員,公司登記專責人員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進行公司法修正案逐條討論,經過一天討論後,最終進行到169條,剩餘待下週繼續。(圖/雲端最前線製表)

▲▼公司法的5大爭議。(圖/雲端最前線製表)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公司法修法 法人董事經部傾向不刪除

公司法修法 法人董事經部傾向不刪除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週四進行審查行政院提出「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下午立即開公聽會,經濟部聽取各方意見之後表示,法由於企業擔心如果人董事相關法條刪除後,會影響到企業投資,因此經濟部傾向維持行政院版本,希望保留法條不刪除。

2018-04-20 15:03

先探/公司法修正下的得與失

先探/公司法修正下的得與失

十六年來修法幅度最大的「公司法」修正草案,於去年十二月政院拍板後,有機會在今年上半年三讀通過,其中,為制衡董事長濫權,股權逾半股份總數的股東可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此法被視為可解決實際發生的經營權爭奪亂象,一直以來已被市場人士覬覦已久的大同及泰山,及今年將舉行董監改選的公司,經營權之爭勢必更加白熱化。

2018-03-09 17:50

公司法草案、第27條法人董事條款是否廢除?安永:影響廣泛

公司法草案、第27條法人董事條款是否廢除?安永:影響廣泛

針對公司法草案第27條的「法人董事部分,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得當選為董事或監察人。但須指定自然人代表行使職務。」黃國昌與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方嘉麟認為須針對法人董事條款廢除或做大幅度修正。對此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提醒企業界,該條款對現行企業指派轉投資事業董監事及法人股東指派代表人被選為董監事等運作方式有較大改變,若廢除的話,影響層面恐怕很廣。

2018-02-15 21:39

董事做亂、股東只能含淚吞? 黃國昌:公司法應建立求償機制

董事做亂、股東只能含淚吞? 黃國昌:公司法應建立求償機制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與學者於20日公司法公聽會上表示,台灣近年金融界與部分企業弊案連連,但董事卻無需負責,還能去其他公司繼續當董事荼毒別人,可說是另類的「犯罪董事天堂」,他也呼籲公司法修法應建立對董事求償機制。即使現行有公司法214條可求償,但黃國昌痛批:「法學教授都知道實務上公司才不會懲罰自己派的重要人物,那條法律只是Paper Law,只活在紙上。」

2017-12-21 05:30

公司法要求揭露實質受益人 王美花:洗錢防制面向須顧及

公司法要求揭露實質受益人 王美花:洗錢防制面向須顧及

公司法修法草案預計明(21)日將送行政院會審查,針對設置公司秘書制等規定,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日上午表示,條文訂定「得」設置公司治理人員,沒有強制設置公司秘書,公司上位管理人員都是治理人員。至於在揭露實質受益人部分,王美花認為,在洗錢防制面向仍有其必要性,

2017-12-20 11:33

公司法草案拍板 公司秘書制仍在

公司法草案拍板 公司秘書制仍在

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與民進黨立委群討論後,拍板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允許公司發行無票面金額股,放寬閉鎖性公司限制,而公司一年得分派2次盈餘。不過,對於癥結點的申報股東名簿制卻只提罰則而未更動。學者陳連順、全國商業總會及創投高手林之晨都指出,股東名簿制才是公司法的致命問題,不僅造成企業負擔、妨礙新創還可能讓個資外洩。

2017-12-19 15:5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