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自主可控航空安全通信 合作對象曾對馬航失事數據分析

▲▼中國交通運輸通信信息集團與國際海事衛星(Inmarsat)簽訂建設中國航空安全通信系統協議             。(圖/翻攝自中國民航網)

▲三方簽訂協議。(圖/翻攝自中國民航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交通運輸通信信息集團有限公司(CTTIC)24日宣布,與國際海事衛星(Inmarsat)簽訂建設中國航空安全通信系統協議,並與民航數據通信有限責任公司(ADCC)、Inmarsat簽訂三方航空安全服務戰略協議,為快速增長的中國航空產業建設自主可控的駕駛艙安全通信系統和運營。

據《中國民航報》報導,根據協議,三方將結合各自優勢共同為中國民航提供先進的海事衛星航空安全通信服務,包括Inmarsat Classic Aero服務,以及先進的SB-S安全服務,支持中國航空業的快速增長與安全運行。

中國將首次實現駕駛艙衛星數據鏈在國內處理,對進一步提升民航飛機的安全運行和航班跟踪能力,提升空中管制能力和航空公司安全運行效率,完善駕駛艙衛星數據鏈的網路安全性,實現核心數據的安全、可管、可控和可溯源意義。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勝曾表示,海事衛星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實現全球全方位覆蓋,這是目前其他方式達不到的;海上發生船舶碰撞或沉沒時,海事衛星是唯一可以進行通話和位置確定的方式,包括蘆山地震、汶川地震中,海事衛星在陸地大量通訊設施癱瘓的情況下,也是唯一可以使用的通訊手段。

CTTIC副總裁劉建表示,這項協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CTTIC、ADCC和Inmarsat都是各自領域的領航者,這次合作,三方發揮了各自優勢,共同為中國航空產業提供了全球先進的駕駛艙安全通信服務,特別是新一代海事衛星SB-S業務將為駕駛艙構建地空高速資訊公路,實現駕駛艙大數據的實時地空互聯,進一步提高飛行安全和運營效能,滿足智慧民航發展趨勢,為建設交通強國做出了努力。”

據了解,目前世界上90%的國際航班都使用Inmarsat的Classic Aero服務來進行通信、導航和監控;2014年,Inmarsat曾對失聯航班MH370飛機上裝載的Inmarsat Classic Aero系統進行數據分析,宣告了馬來西亞方面之前的搜救工作完全偏離了方向。

新一代SB-S平台則將安全、高速的寬帶帶進駕駛艙,改善航空安全,優化航空運營;下一代SB-S平台被2018年簡氏空中交通管理獎提高ATM性能特別貢獻獎提名,現已在夏威夷航空、深圳航空和美聯航作為駕駛艙安全通信系統。

▼馬航失事各國都伸出援手幫忙,此圖為澳洲皇家空軍坐上軍機搜索失蹤的MH370航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航失事澳洲皇家空軍坐上軍機搜索失蹤的MH370航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