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陸匿蹤「超材料」已實測 可應用於殲11、殲15戰機

▲▼ 殲-10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據傳,大陸研製的匿蹤材料已在殲-10和殲-15戰機上實測。(示意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文南華早報25日報導,大陸正在研發一種可以躲避雷達偵測的匿蹤材料,並已在遼寧省瀋陽市的軍用飛機生產基地進行測試,這款材料可以應用在非匿蹤戰機上,若研發成功,大陸非匿蹤戰機的戰鬥力將立刻提升,在戰鬥中擁有很大優勢。

這項技術會使用一種「超材料」,類似集成電路微觀結構組成的合成層,這種材料可以改變無線電波從其表面反彈的方式,從而產生一個幽靈圖像或者將雷達的回聲降至最低,幫助戰機在飛行中能夠更高效地隱藏。

▲▼國軍35快砲夜間對空實彈射擊演練,天兵M型射控系統,天兵雷達,天兵防空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 軍用雷達。(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報導指出,這種「超材料」是由江蘇省東南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一個研究小組研發的,該實驗室的一名研究人員表示,這款材料正在瀋陽市的軍用飛機生產基地進行測試,但他拒絕透露測試的具體地點和參與測試的飛機類型,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下屬的瀋陽飛機工業集團在當地生產殲-10和殲-15戰機,這兩種機型均是非匿蹤戰機。

這個實驗室的研究小組曾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個可程式化的「超材料」,它可以根據電流改變自己的物理性質。該小組在2011年宣佈,已經研製出了一種無綫電波吸收裝置,可以讓目標在軍用雷達常用的三種無綫頻寬中隱形。這一團隊在兩年後又宣稱製造了一種「幽靈圖像裝置」,讓飛機的一部分在雷達上顯示爲塑膠而不是金屬,或者讓雷達錯誤顯示飛機的數量。

大陸殲20於3月1日成功試飛。(圖/翻攝自人民網)

▲ 據報導,殲-20是匿蹤戰機。(圖/翻攝自人民網)

據報導,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都有大量類似的研究,目前爲止,還沒有這種「超材料」在海外大規模應用的公開報告,但最近的大陸報告顯示,正在大規模使用「超材料」。

深圳光啓集團的董事長劉若鵬在接受鳳凰網采訪時表示,中國在飛機「超材料」應用方面遠遠領先其他國家。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應用物理系主任韓一平則表示,「超材料」無法讓飛機在雷達上隱形。大陸中國科學院的一名研究人員也說,對「超材料」並沒有明確的定義,所以不是所有研究界的人都同意這個説法,但學界的共識是,這一產品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