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太空站「天宮」2022年完工!周建平:部分技術超越國際太空站

▲天宮一號。(圖/路透社)

▲天宮一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已全面邁入空間站(太空站)時代,也備受外界關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表示,計劃2022年蓋好的中國太空站「天宮」,在訊息、能源、動力技術以及營運效率方面,可望超越國際太空站。

周建平在「中國航天日」上做出表示。他指出,「天宮」除了規模,在功能、應用效益、建造技術、物資補給等重要指標方面,將能全面超越「和平號」太空站,達到或接近國際太空站水平。

周建平介紹,「天宮」(TG),基本構型由核心艙「天和」(TH)、實驗艙Ⅰ「問天」(WT)和實驗艙Ⅱ「夢天」(MT)三個艙段組成,提供3個對介面,支持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及其他來訪飛行器的對接和停靠。3艙組合體重約66噸,可乘載3人,乘員輪換期間短期可達6人,設計壽命不小於10年,可通過在軌維修延長使用壽命,可根據科學研究需要進行擴展。

天宮同時擁有26個艙內載荷機櫃裝載空間,67個中小型艙外載荷掛點,3個艙外大型載荷掛點,1個擴展試驗平台掛點,具有強大的供電、訊息、環熱控、機械臂等應用載荷支持能力。實驗項目和試驗設備可根據需要更換或升級,模塊化貨船可為載荷實驗提供強大的運輸能力和良好的運輸環境。

此外,裝載大型巡天望遠鏡的光學艙將與空間站共軌飛行,其具有與哈伯太空望遠鏡解析度相當、視場大200多倍的天文巡天觀察能力。光學艙可短期停靠空間站進行維護維修,以及推進劑在軌補給。

▲天宮一號。(圖/中國載人航天)

▲2011年發射的天宮一號。(圖/中國載人航天)

周建平指出,天宮將運行在393±10公里高度的軌道,建造完成後使用壽命大於10年,可通過在軌維修延壽,還能根據科學研究需要進行擴展。在軌運營階段,其將開放設施吸引投資,展開商業化應用活動,形成政府主導、多元投入格局,加快科技成果向各領域轉化,促進太空旅遊等太空經濟發展。

太空站建設完後,中國載人航天將如何規劃進一步發展?周建平指出,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不會止步於近地軌道,載人月球探測正成為近地以遠人類空間探索活動的熱點。近年來,有關單位和專家就載人月球探測方案進行了深入論證,並展開了相關的關鍵技術研究,目前已有總體共識和初步方案。周建平表示,「我們將積極謀畫太空站後的載人航天發展戰略,實現中國載人航天新的跨越式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