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想趕川普前見金正恩 北韓拒絕:川金會比較重要

▲▼金正恩會習近平。(圖/朝中社)

▲習近平將在川金會後出訪平壤。(圖/朝中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密訪北京時,習近平曾允諾將回訪北韓。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方近日向北韓提議於川金會前訪朝,卻遭到拒絕。金正恩認為,現階段應以「川金會為首要優先處理事項」。據傳,北韓近期與美韓對話時,皆未提到中朝兩國一直以來堅守的「美軍撤離朝鮮半島」要求,而中國也對此頗有微詞。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北韓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3月出訪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曾邀請對方回訪北韓。中國對外連絡部長宋濤日前前往北韓與會時,也曾與北韓協商習近平出訪相關事宜,其中,中方曾向北韓要求在川金會前舉行第二次的「習金會」,但遭到朝方以「必須以美朝高峰會為優先」為由拒絕。

據悉,北韓將不會在川金會時,要求美方撤除駐韓美軍,此舉引起中國強烈不滿。中國認為,隨著1953年所簽定的停戰協定轉變為和平協定,由美軍主導的聯合國軍隊扮演的角色消失,屆時,駐韓美軍存在的意義也相對薄弱。事實上,日前金正恩會晤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時,並未要求美方撤除駐韓美軍,因此也引發國際社會討論。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方原預計於川金會前出訪平壤,但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拒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據傳金正恩3月訪中時,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如果川金會破局,為了對抗美國的對朝軍事力,必要時將請求中方的全力支援。這卻與金正恩遲遲未向美方提出美軍撤離朝鮮半島的要求有所違背。對此,北韓不願具名的相關人士透露,金正恩此舉是意圖分化中美兩國,藉此對北韓製造有利的國際局勢。

根據《日本經濟》報導,川金會結束後,習近平將出訪平壤,至於出訪日期則有可能會訂在北韓成立正確70周年的9月9日前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