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30年實現載人登月 下一目標「兩步規劃」送人到火星!

▲▼火星、Mars、NASA。(圖/翻攝自NASA官網)

▲登上火星不再是夢想。(圖/翻攝自NASA官網)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4月24日「中國航天日」國家航天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多位專家就國內的航天規劃發表言論。除了廣受關注的嫦娥四號年底探月工程之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禮恆表示,火星探測計劃也正在有序推進,下一個目標送人到火星。

據《央視》報導,對於中國正在或即將展開的多項重大航天規劃上有哪些?首先,在運載火箭方面,中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強的「長征五號」,將在年底迎來第三次試驗飛行。據國家航天局秘書長、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田玉龍介紹,「長征五號」完成第三次飛行後,後續將實施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探測器發射任務。

至於嫦娥四號年底的探月工程,是會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並進行探測,由於月球自轉公轉周期相同,因此月球永遠有一面一直背對地球,從地球上就無法直接與月球背面的探測器進行通信。為此,在發射嫦娥四號之前,先發射一顆名為「鵲橋」的地月中繼衛星,讓現地球和月球背面的無縫的通訊連接。

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表示,「我們要在今年的五月中旬左右,由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發射月球中繼星,將在地月引力平衡點,拉格朗日2點進行中繼通信,這也是第一次實現人類航天器在地月L2點對地、對月中繼通信。」他說,「具備了中繼通信的這個能力以後,我們在今年的年底將進行嫦娥四號的發射。」

火星探測計劃現在也有序推進中。據了解,中國把首次探測目標定在2020年,和月球探測計劃中繞、落、回三步走的部署不同,火星探測按兩步來規劃,第一步將一次完成繞火星飛行、火星表面降落、以及火星車巡視探測等三大任務。

在第一步完成之後,將進行火星探測的第二步,也就是火星採樣返回,火星探測器將攜帶在火星表面採集到的各項樣本返回地球,目前第一步已經得到國家批准,第二步正在論證立項的過程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級技術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禮恆表示,專家們建議探月三步走,載人航天三步走之後,聯合起來去建月球的科研開發基地,讓人先在月球鍛煉鍛煉、磨練磨練,以後再走向深空,下一個目標送人到火星。

另有專家表示,重型火箭現在已經到了關鍵技術深化論證的階段,重型火箭將會實現更大的一個探月的計劃,就是載人登月,2030年或者稍後才能完成。

▼嫦娥四號年底會進行探月工程,此圖為嫦娥三號探測器和玉兔號月球車的1比1模型。(圖/CFP)

▲▼嫦娥3號探測器和玉兔號月球車的1比1模型。(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