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一流裝備、一流人才」 陸76艘潛艇戰力擠進世界前三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海上閱兵,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解放軍094A型戰略核潛艇在海上閱兵首度公開亮相。(圖/翻攝自大陸央廣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近年積極發展水下力量,截至今年4月為止,已擁有18艘核潛艇、58艘現代化常規潛艇,總數為76艘,綜合戰力進入世界前三強。在日前的海上大閱兵式中,2艘094A型戰略核潛艇打頭陣,是中國目前正式公開最為先進的「大墨魚」,其高聳龜背可能裝載射程遠達1萬2000公里巨浪-3潛射導彈,可直接從南海海域攻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主要城市。

中國海軍在23日迎接成立69周年,當天美國「海軍分析」網站也發布解放軍潛艇部隊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其擁有3艘094型彈道導彈核潛艇,2艘094A型彈道導彈核潛艇,1艘092型彈道導彈核潛艇,1艘032型常規動力彈道導彈潛艇,2艘093型攻擊核潛艇,3艘093A型攻擊核潛艇,2艘093B型攻擊核潛艇,2艘095型攻擊核潛艇,3艘091型攻擊核潛艇。

報導指出,中國海軍已擁有18艘核潛艇、58艘現代化常規潛艇,共計76艘的潛艇數量超過美國海軍的71艘、俄羅斯海軍的74艘。值得注意的是,美軍71艘全部是核潛艇,俄軍74艘裡也有多達42艘為核潛艇,但總體而言,中國海軍潛艇部隊無論數量還是質量,已穩定進入世界前三

▼美軍洛杉磯級核潛艇「夏延號」(USS Cheyenne SSN-773)。(圖/翻攝自U.S. Navy)

▲美軍洛杉磯級核潛艇「夏延號」(USS Cheyenne SSN-773)。(圖/翻攝自U.S. Navy)

《鳳凰新聞網》則引述專家評論分析,中國潛艇部隊是「三流裝備、一流人才」。所謂的「三流裝備」指的還是國產第一代核潛艇091型、092型,以及035型常規潛艇,現在隨著2.5代核潛艇094A型、093B型全面形成戰鬥力,039A型、B型等AIP動力潛艇數量達到數十艘,引進的基洛級潛艇也已被嫻熟運用,「中國海軍潛艇部隊早已進入『準一流裝備、一流人才』的階段。」

事實上潛艇部隊被解放軍重視程度從這次的南海大閱兵就可窺知一二,4月12日當天中國海軍受閱艦艇按作戰編組組成七大作戰群,其中出場順序排第一、第二位的,就是核潛艇組成的戰略打擊群、常規潛艇組成的水下攻擊群。而在其之後,才是遠海作戰、航母打擊、兩棲登陸、近海防禦、綜合保障5個作戰群。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當然最備受矚目的就是首次公開亮相094A型戰略核潛艇。從中國官媒釋出畫面顯示,該核潛艇採用全新設計的指揮塔圍殼,沒有舷窗且帶填角和圓弧過渡,因此整個艇體與指揮塔圍殼顯得更加平滑、流線。而這樣設計目的能減少潛艇噪聲和阻力,提高潛艇性能。

此外,該型核潛艇更高的龜背設計也說明說明其搭載的彈道導彈體積更大,射程也更遠。有分析認為094A很有可能已從原先094搭配的巨浪-2升級為巨浪-3(也有一說是升級為巨浪-2A,射程1萬公里),高達1萬2000公里的射程保障中國擁有可靠核威懾力量。

▼094A型核潛艇更高的龜背很有可能搭載射程達1萬2000公里的巨浪-3潛射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海上大閱兵094A型核潛艇首次公開亮相,更高的龜背很有可能搭載射程達1萬2000公里的巨浪-3潛射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