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身份證被戰翻!票選第一名「嶼民在地」 國名是台灣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內政部2月起舉辦「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因為沒有硬性規定要放上「國旗」、「國號」,全由參賽作品「各自表述」、發揮創意,引起熱烈迴響。不料近日進入網路票選階段後,因為目前票選第一名的作品「嶼民在地」以「台灣」為國名,並非中華民國,結果意外引發爭議。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目前票選排名第一的「嶼民在地」,國名是台灣。(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的身分證樣式已使用13年,內政部今年2月上網徵求第7代身分證設計,收到1000多件投稿,因此在近日進入網路票選階段,開放公民參嶼。截至25日00:00為止,目前票數最高的設計為「嶼民在地」,但其中並未出現中華民國的字樣或國旗,而是使用「台灣」一詞掀起討論。

有網友看完氣憤批評:「台灣只是個地名,不是國名」、「為什麼要一直浪費錢?」、「名不正言不順的身份証,再怎麼設計也是白忙」、「勇敢點,直接修憲換國號」,但也有網友認為無傷大雅,留言大力支持:「對岸的身分證也沒國旗阿」、「終於有屬於台灣人的身分證,感動」、「現狀就是這樣啊,這設計就是說實話」。

▲▼新身份證被戰翻!票選第一名「嶼民在地」 國名是台灣。(圖/翻攝自PTT)

▲徵選活動在PTT也掀起熱議。(圖/翻攝自PTT)

面對批評聲浪,內政部表示,身分證自然需要表彰呈現國家識別,國旗、國號及國家特色景物文化等都是國家識別的重要表徵,可由設計者發揮創意呈現在身分證版面上,尊重設計者的發想及創意理念,未來也會考量設計者所提出的版面設計,是否能彰顯國家重要識別象徵,內政部仍保留最後修改的權利。

內政部指出,為讓新式身分證能擁有多元創新的設計思考,這次活動僅規範身分證版面至少要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個欄位,其餘欄位可由設計者自由增減;主要是因身分證欄位是個人資訊的揭露,重在識別個人身分,配偶欄及性別欄等欄位是否要列在版面上,各界意見不一,故可由設計者依理念自行增減,內政部也可了解各界對版面置放各項欄位的意見。

內政部強調,希望藉由這次活動持續蒐集各界針對身分證版面及欄位增刪意見,並考量國人日常使用習慣及便利性、資訊安全、保障資訊自主、確保個資隱私等原則,持續審慎研議推動新式身分證。

據了解,身分證十年一換,距離上一次換發身分證已是2005年。內政部擬定,第七代身分證將以雷射時刻照片方式防偽,考量經費問題,可能改用黑白照片,或由民眾吸收成本,預估可能花費從約80多億元可以降至30多億元。

▼目前票選排名第二的「拼出台灣」。(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下同)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目前票選排名第三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目前票選排名第四的Colorful National Flower 。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目前票選排名第五的「梅花鹿。石虎。牡丹花」。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圖/翻攝「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