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下3滴」豪雨快閃快渴死!17度→30度熱一周 梅雨恐報到變天

▲▼「只下3滴」豪雨快閃快渴死!17度→30度熱一周 梅雨恐報到變天。(圖/中央氣象局)

▲鋒面豪雨快閃!「只下3滴」南部快渴死。(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鋒面快閃!中央氣象局表示,25日白天中部以北降雨漸緩,僅南部及東半部仍偶有小雨,不過東北季風增強,帶來涼空氣,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半部下探18度,各地低溫降了約3度,感覺偏涼,預計要到28日(周六)才會減弱,氣溫逐日回升,飆到30度以上悶熱晴天。氣象專家預估,下周有一道類似梅雨鋒面盤據,好天氣持續一周後將開始轉變。

氣象局表示,24日鋒面抵達台灣,為北部、中南部帶來明顯雨勢,入夜後趨緩,解除豪雨特報,隨著鋒面遠離,25日白天中部以北降雨逐漸停歇,但南部及東半部仍偶有小雨,中南部山區午後仍然可能有短暫大陣雨出現;此外東北風帶來些許涼空氣,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將只剩下18至21度,南部則約24度,降低3度左右,白天呈現北東偏涼、高溫約22至24度,中南暖熱30度的兩片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下3滴」豪雨快閃快渴死!17度→30度熱一周 梅雨恐報到變天。(圖/中央氣象局)

▲▼「只下3滴」豪雨快閃快渴死!17度→30度熱一周 梅雨恐報到變天。(圖/中央氣象局)

▲▼「只下3滴」豪雨快閃快渴死!17度→30度熱一周 梅雨恐報到變天。(圖/中央氣象局)

▲17度涼一夜,飆回30度熱一周。

預計26、27日(周四、五)東北季風影響,各地晨間、深夜仍有涼意,白天則相當舒適,27日東北風稍微增強,除東半部、西半部山區外,北部也可能有零星降雨。氣象局預報,28日(周六)之後東北季風減弱,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有悶熱的感覺,僅東半部有橘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春季天氣系統變化快速、冷暖交替頻率增加。

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也分析,預計「下雨到明早,溫降稍轉涼」,鋒面系統通過台灣,因仍有殘留水氣尚未離開,要到25日白天各地降雨才會逐漸停止,但未來1、2天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氣溫稍降轉涼,中南部則依然溫暖,晚間全台溫度涼爽,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

不少網友笑說,「紙做的破鋒面」、「好弱的鋒面」、「只噴3滴」、「南部沒有參與感」,直說這次的鋒面結構很不佳,台中更幾乎沒有下雨,「慘…南部快渴死了!」宜蘭、北東部的民眾則是痛苦崩潰「拜託雨快點停」。台灣颱風論壇則說明,預報確實不如預期,天氣本來就無法100%掌握,尤其是春天說變就變。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這波降雨預計將持續到25日上半天,下半天會逐漸緩和,涼空氣也使得溫度下滑,清晨低溫下探17度左右,和過去幾天相比明顯下滑;接下來幾天都逐步穩定、天氣好轉,26日開始回到悶熱天氣,且會延續近一周時間,一直到5月2日(下周三)有新一波鋒面,這道鋒面可能會南北擺盪,類似梅雨鋒面特性,台灣位於前緣,相當不穩定,變動仍高。

事實上,南台灣旱象難解,供應嘉義、台南的曾文水庫已經見底,蓄水率截至24日已經降到7.9%,水量可供應到6月梅雨季來臨,其他包括仁義潭水庫(嘉義)、南化水庫(台南、高雄)、阿公店水庫(高雄)也都不到40%;水情嚴峻,水利署目前採取曾文、南化、烏山頭加上高屏溪水源相互調度方式供應南部用水,估計5月底以前不會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措施。

▼南臺灣旱象難解,曾文水庫已經見底、降到7.9%。

▲▼「只下3滴」豪雨快閃快渴死!17度→30度熱一周 梅雨恐報到變天。(圖/水利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